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针灸推拿学院» 李瑞
姓名:李瑞
所在学科:二级学科中医针灸学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tingxuezhai@126.com
通信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个人简历

  李瑞,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针灸推拿学院针灸基础系教学主任。

  主讲课程:经络腧穴学(双语)

  自1986年以来,一直工作于教学第一线,从事经络腧穴学(本科、七年制、研究生及双语)的教学工作。

  以《内经》传统经典理论为圭臬,致力于继承与发扬传统中医针灸传统理论的精髓,专注于中医针灸的传统经典理论的研究,对于一些理论有所创新和阐发,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从中医古代哲学思维方法入手,对中医理论溯本究源,去伪存真,并通过创立《针灸医案学》,对针灸理论进行临床验证与升华。在多年的研究中,对肾无实证、命门等传统理论有所阐发,尤其是对经络腧穴理论中,特定穴的原穴、五输穴等理论出处、理论依据等以及临证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并有个人的独特见解,并对腧穴的取穴、穴性亦有所阐发。

  在课堂教学上,既有对中医针灸理论的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述,又把理论联系临床实际,形象生动。同时注重学生中医素质的培养,以及对中医基础理论及知识的扎实掌握,要求学生背诵重要的经典歌赋,以提高学生的理论基础,并强调临床操作技能的训练与实践,培养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又传授学习方法,授之以渔,让学生提高自学能力,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自我证道、印证。

  注重临床与理论和课堂相结合,临床是中医、针灸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灵魂,也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传统中医理论应用于指导临床辨证诊疗,对病因病机进行深入分析,多角度辨证,并将心得体会在课堂上传授,以身说法,使学生感触很深、印象深刻,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