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优秀教师 | 中药学院 | 李飞
姓名:李飞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李飞,女,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理事。生于1963年。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留校后从事中药炮制的教学和科研。1990年~1992年在职参加中药专业硕士学位课的学习及教育理论培训。1993年被聘为中药炮制教研室副主任。1996年被聘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7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9年赴台湾长庚大学讲学。2001年被聘为中药制药系副主任。2005年被聘为教授。2006年被聘为中药炮制研究中心主任,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被聘为中药炮制系主任。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三十周年优秀命题教师。

事迹介绍及教学科研情况

      28年来在教育这块土地上,辛勤地耕耘,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默默地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培养人才。承担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的《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专论》、《中药学专论—炮制进展》的教学工作。是国家级“中药学”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在教学中一贯注重知识更新和教学法研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被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2005-20062006-2007学年优秀主讲教师”称号。作为主讲教师的中药炮制学课程在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成绩优秀,2007-2008学年和2010-2011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2008年,以七年制中药炮制学教学改革实践,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中药炮制学》课程被评选为校级精品课程。对在教学中的教学法研究的思路和设想经过实践检验后及时总结,公开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篇。会议论文1篇。2001年以来,出版教材。习题集、著作等作为主编或学科主编7部,副主编参编7部,编委参编18部。

        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八五攻关课题“常用中药饮片研究”中川乌、草乌的研究,横向课题“安神补脑液的工艺及质量标准的研究”,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蜜制乌头及其浓缩颗粒剂的研制”,国家十五攻关课题“淫羊藿炮制工艺规范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巫山淫羊藿油炙增效机理的研究”等。另外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项目:“有毒中药炮制减毒原理和方法学研究“、2011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附子等毒性中药炮制方法传承与规范化应用研究”、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川楝子、骨碎补炮制工艺规范化研究”,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含乌头碱中药附子理中丸安全性评价的示范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有毒中药”质量控制及有毒成分限量示范研究,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中药饮片蒸制技术和相关设备研究等课题的部分工作。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主持校级教育课题“中药炮制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探讨与研究”,领导的中药炮制系获校级“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