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药学院» 安红
姓名:安红
所在学科:物理学
职称:副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anhong_88@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

个人简历

  安红,女,副教授,199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并留校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单片机学会,曾讲授《Qiuck Basic程序设计语言》,从事单片微机测控系统的开发与设计。1998年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从1998年至今,讲授《物理学》、《物理学实验》、《电工学》、《电工学实验》、《电子学》、《电工与电子学》、《电工与电子学实验》,其间参与中药质量控制的物理学检测方法研究和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器的开发工作。

  从事基础课教学,我一直在思考基础课的定位。基础课上传授的知识可能不能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但是能够解决思想方法的问题。对基础课而言,知识教学是渗透于方法教育之中的。知识教学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它应该是一个载体,教会学生如何分析、思考,如何建立模型。面对海量信息,如何概括,有效加以利用;面对复杂的现象,如何抽象,抓住本质问题。基础课教学应该教会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只有教师对学科的理解层次高了,才能更好地教会学生,真正提高学生的能力。基于这种指导思想,我全身心投入教学,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在相对较少的学时内尽量全面展示一个学科本身的知识系统,并且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个好教师还应该力争把最新的技术反映在教学中,尤其电子学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学科,应用范围广,和其他学科交叉融汇,教师更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尽量多地掌握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知识,平时注意搜集和积累实际问题,渗透到相应章节的教学中。在从教过程中,我时刻关注学科和教材的发展动态,不断根据学科的发展和学生的实际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

  目前,正承担虚拟实验的教学科研课题,尝试把复杂抽象的电路分析问题具体化、形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