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药学院» 杜守颖
姓名:杜守颖
所在学科:中药制药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dushouying@263.net
通信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

个人简历

  杜守颖,女,生于1960年12月,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制药系主任。198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1983年7月至1984年9月在山西大同第二制药厂工作,1984年9月至1987年7月在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攻读中药制剂专业硕士研究生,1987年7月至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制药系教师,其中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攻读临床中药专业博士。

  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中医药促进会常务理事、药物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药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药制剂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中成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药物经济学》、《医院临床用药评价与分析》、《现代药物与临床》、《现代中药杂志》等编委等。

  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咨询专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咨询专家;国家工业信息化部咨询专家专家;国家教育部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审评中心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库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专家库成员。

  教学科研情况

  本人毕业后一直从事中药制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已25年。为本科生系统讲授了中药药剂学、中成药学、药用辅料学、中药新药研究思路与方法、生物药剂学5门课程,其中药用辅料、中药新药研究思路与方法是根据学科的发展、行业的需求新开设的课程。还为研究生讲授了中药药剂学专论、中成药学专论、中药学专论。在教学中注重教学法研究,发表教学论文10多篇,结合自已的科学研究备课和讲解,将科研成果、行业现状、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尽快转化到了课堂教学中,科研教学相长,丰富了教学内容。在授课时,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采用引导式、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既结构严谨又生动活泼,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不仅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还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结合所教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特点,以课程教学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求证务实的思想品德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寓思想教育于专业知识教学之中,使学生在获得文化知识的同时,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受到学生的好评。指导了硕士研究生50多名,博士研究生10多名。

  一直致力于中药新技术、新剂型的研究,形成了中药复方制剂的研究特色,建立了中药研究首先进行处方分析,随方确定有效成分,根据有效成分性质和临床需要确定制备工艺和剂型的中药制剂研究方法。多年来致力于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药用辅料的应用研究,建立了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和中药新辅料应用技术平台。通过将现代新技术、新辅料应用于中药制药工艺中,形成了对中成药二次开发研究新方法。本人为课题负责人承担或已完成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项,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1项,国家十五攻关课题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博士点课题(博导类)1项,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研究3项,参与完成了国家、部局级课题多项。受企业委托为负责人完成横向课题50多项。在国家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公开出版著作5部。申报国家专利10多项。

  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基于“鼻通脑络”理论构建中药复方经鼻给药系统及评价体系的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一等奖。本人排名第一。

  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2011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评为优秀博士生导师,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2012年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三八红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