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相关内容,2021年教育部将统筹实施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相关工作。

  根据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相关要求,现学校将在2019、2020年度各类一流课程认定基础上,继续开展2021年度校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评选和认定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组织工作

  各相关单位应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深入推进“课堂革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推动课堂改革成为教育者的一场心灵革命、观念革命、技术革命、行为革命。

  各相关单位应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详见附件)相关要求,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着眼专业建设布局,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规划,有步骤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申报工作。评价遴选程序应公平、公开、规范、科学。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高等职业院校课程不在此次申报推荐范围内。

  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1年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此前参加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在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学院(或工作单位)院级党委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请各学院参照相关要求谨慎遴选、择优推荐。校级认定的一流本科课程,将作为后续学校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校级孵育项目。具体申报要求可参见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和申报说明。(预计本月20日左右将根据教育部通知另行发布)。

  二、申报推荐原则

  (一)质量为本。进一步优化一流课程结构,鼓励围绕重点领域申报满足人才培养迫切需求的课程,注重健全和完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严格遴选标准,重点考查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认定课程经得住检验。

  (二)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注重实效。注重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关注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以及使用新型教学方式方法取得的学习成效。

  (四)广泛参与。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三、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和推荐数量

  结合2019年度教育部相关规定,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推荐的办法。我校将根据教育部后续通知的课程申报数量,择优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

  四、评价与认定

  我处将组织有关专家,按照五类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对课程进行网络和会议综合评议。在认定工作中,对于涉嫌违规行为的,一经发现并核实,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本次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名单将在学校教育教学网进行公示,按规定程序报批后予以公布。

  五、组织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荐单位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规范评价、遴选工作程序,确保课程质量。

  (二)严把质量关。推荐单位和各学院须对申报推荐课程的内容、教学活动和所有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对课程团队以及课程政治性、合法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把关。

  (三)严格工作纪律。推荐单位和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推荐遴选条件和程序组织推荐工作。对在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渎职或弄虚作假、谋求私利、收受贿赂、违法违纪等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接受社会监督。各学院、推荐单位须分别对拟申报推荐课程的相关信息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

  六、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5月12日(周三)前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材料及附件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

  请注意:本次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课程评选,校属相关各单位根据本单位情况遴选确定推荐课程后,请组织课程负责人进行电子版材料上传,平台操作指南请关注后续通知。

  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涉及门类较多,涉及相关材料要求各异,申报条件各异,各位老师在申报过程中,如遇问题,可随时咨询所在学院教办和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

  

  

  

  联 系 人:王  娟孙  然

  齐 文(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10-5391-1397

  

  附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务处

  2021年4月12日

  

  

 

发布日期: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