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度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整体方案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度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整体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以“新四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五育并举”,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统领作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革命”,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学校将于今年10月-11月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相关活动总方案通知如下,请相关单位依照本方案,尽快着手启动院级相应活动,并做好组织筹备工作。

  一、活动主题

  聚焦创新 提升效能 共学互促

  二、参与单位与人员

  各教学单位及承担我校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包括校本部及各临床医学院、各教学医院相关教师。

  三、项目内容

  本次教学质量月将聚焦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通过开展研讨、比赛、培训、项目及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教育理念与教学能力,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创新,主动重构课堂教学方案,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一)专业建设

  围绕“强化专业内涵、提升建设质量”的重点,以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带动学校其他专业向一流本科专业水准靠拢,推进全面性的专业建设阶段性自查工作,开展专业大讨论,凸特色、补短板、谋规划。以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为契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通过树典型、促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学习。强化专业负责人作用发挥,明确专业负责人权责,完善专业负责人相关制度。

  (二)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本次质量月将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创新课程、示范课程、校际课程的建设开展,结合各类课程特点,探讨课程建设及转化机制,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培育的统筹布局,并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落地落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三)教育教学研究

  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开展教改项目揭榜挂帅工作,调动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积极性,全员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共同探讨教学改革理念,共同设计教学改革实施路径,共同努力将教改成果落地生根。

  (四)教学比赛

  教学竞赛(课堂教学比赛、教学查房比赛)应倡导全员参与,重心下沉,以院级比赛为主体,校级比赛进行展示交流,聚焦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初选赛,课堂教学比赛设计突出说课环节,引导教师重点“说创新”。教学单位应本着普遍受益的原则,切实做好院赛的组织实施,教师全员参与,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五)教学质量巡查月

  教学质量巡查是规范教学管理,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本次教学质量巡查月将在院、校两级开展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等各类实践教学、考试环节等的全方面巡查。促进教师教育理念转变与教学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

  (六)主题培训

  1.示范公开课

  特邀首届北京高校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课程团队走进“示范公开课”课堂,近距离展示教学创新,同时开展与一线老师的面对面研讨,为广大教师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共话教育教学。

  2.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

  开展新教务系统、轻新课堂、BB平台、慕课平台等多平台相关座谈与培训,围绕“善用信息化平台、加强平台一体化管理、提升平台建设水平”等方面开展多场次学习研讨,推动信息化平台资源的优化使用,进而促进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四、其他

  本次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与往年相比具有教育理念新,项目类别多,新增项目多,涉及范围广,覆盖层面多等特点。所涉及的项目细化方案和相关通知将会陆续发布,请各单位予以关注,广泛动员,踊跃参加。各相关单位可根据学校整体方案,结合自身情况,拟定本单位质量月方案。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务处

  2021年10月11日

  

 

  

发布日期: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