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建设要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建设要点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统筹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强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全面推进学校本科专业、课程、队伍等内涵建设,进一步促进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总结以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经验与问题的基础上,现将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建设要点提示如下:

  一、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建设与申报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已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深化建设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要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实施过程跟踪”并验收管理。故我校已获批的8个国家级及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持续对标专业建设目标,通过持续建设、持续改进、进而达到持续提升的建设闭环,开展专业深化建设。

  2.拟申报一流专业的工作提示

  根据教育部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将继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各相关单位可参照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和申报的准备工作。

  一流专业建设相关申报工作往年在10月份开展。

  (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1.已获批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

  依据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对认定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我校已获批的10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应对照上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并适时开展阶段性检查与总结,梳理课程立项以来的建设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阶段对应的解决措施和方案。学院应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建设目标与任务。

  2. 拟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工作提示

  按照教育部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将继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各学院可参照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提前谋划,提前培育,提前布局,做好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相关准备工作。

  一流本科课程相关申报工作往年在4月-5月份开展。

  (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

  2021年教育部开展了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并计划通过3-5年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

  1.已获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

  按照《教育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任务包括“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

  我校已获批的3个虚拟教研室,应对标建设任务,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表,依托教育部提供的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扩大辐射影响,力争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引领性的优秀典型。

  2.拟申报虚拟教研室工作提示

  虚拟教研室在建设范围上分为校内、区域性、全国性教研室。鼓励试点建设全国性、区域性虚拟教研室。在建设内容方面,虚拟教研室分为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教研室等类型。

  申报虚拟教研室试点需具备以下条件:①教研室负责人应由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②教研室成员不少于10人,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团队。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必须有中西部高校教师参与。③教研室所依托专业或课程已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或“一流课程”。④虚拟教研室已有实体教研室建设基础。

  学院应参照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有针对性地统筹安排虚拟教研室试点申报,对于建设基础较好、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的教研室给予重点支持和指导,开展孵化培育“种子教研室”的工作,为后续申报打下基础。

  上年度申报工作为7月-8月份开展。

  (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北京市教委自2019年起开展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通过学校推荐申报、市教委组织评审的方式立项支持一批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具有显著创新性的项目。学校参照北京市要求于2020年起开始评选校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

  1.已获批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

  按照北京市教委下发的申报通知要求,已立项的“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项目由各校自行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重点和重大项目由市教委统一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

  我校已获批的北京市级“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应对照项目申报时提交的《申请书》,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按期进行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工作。学院应定期开展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检查、经验交流等工作,切实推进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校级“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参照上述要求进行。

  2.拟申报教改创新项目工作提示

  北京市级和校级“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均需具备以下条件:①申报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②申报项目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③申报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建设思路和创新点;④申报项目预期建设成效显著,成果有较好的推广性。学校在当年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推荐至北京市。

  学院应参照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基于当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前筹划项目选题方向,有针对性地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项目申报前期论证、设计工作,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

  2022年度校级申报工作预计将于4月开展。

  北京市级申报工作往年于6月-7月开展。

  二、荣誉评选类项目申报

  (一)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

  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是北京市教委组织评选的奖项,通过学校推荐申报、市教委组织评审的方式评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学名师。学校参照北京市要求于2012年起开始评选校级“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学名师奖”。市级及校级奖项的申报评选均按年度开展,每年一次。

  1.申报要求

  候选人应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为人师表。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同行专家认可。优先考虑长期承担基础课教学任务和为低年级学生授课的优秀教师。

  同时还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学名师奖候选人应具有15年以上(含15年)高等教育教学经历;青年教学名师奖候选人应具有8年以上(含8年)高等教育教学经历且年龄不超过45岁(含45岁)。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候选人近三年承担的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任务平均不少于64学时/年(临床医学类实际授课学时计算可包括临床带教学时数)。

  现任校级领导不得参加申报评选。

  2.申报工作提示

  学院应严格对标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结合单位和专业具体情况,提前做好候选人遴选和培育工作,持续加强师资队伍梯次结构建设,重视学科领域领军人才及卓越青年教师培养,为奖项申报做好长期储备。

  往年校级申报工作于4月开始,北京市级申报工作于5月开始。

  (二)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优秀教学管理人员是北京市教委组织评选的奖项,通过学校推荐申报、市教委组织评审的方式开展评选。学校参照北京市要求于2020年起开始评选校级“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市级及校级奖项的申报评选均按年度开展,每年一次。

  1.申报要求

  (1)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育人效果显著。团队能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契合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生受益面广。团队能够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成果已经显现,成果经验具有可推广性。

  团队结构合理。团队带头人应为本专业领域在职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具有很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团队全体成员应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整体育人效果突出。团队梯队结构,年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优秀教学管理人员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理论学习,熟悉本科教学管理业务,甘于奉献、廉洁自律,在开展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推动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组织各项教学活动中成绩突出,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能够创新性地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

  2.申报工作提示

  学院应严格对标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结合单位和专业具体情况,提前做好候选人遴选和培育工作,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及教学管理队伍梯次结构建设,为奖项申报做好长期储备。

  往年申报工作于5月份开展。

  (三)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是北京市教委组织评选的奖项,通过学校遴选申报、市教委评审认定的方式遴选建设一批能够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和教材课件。奖项申报按年度开展,每年一次。

  1.申报要求

  (1)优质本科课程

  应面向本科生(含继续教育)开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鼓励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较好利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的课程、较好结合虚拟仿真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的课程、校际共享效果较好的课程申报;重点支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服务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课程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课程由专任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

  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应适用于本科生(含继续教育)教育,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专任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

  2.申报工作提示

  学院可参照现有的申报条件及要求,基于当前课件及教材课件建设情况进行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孵化培育,充分调动优质资源开展拟推荐项目的梳理完善工作,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

  往年申报工作于5月-6月开展。

  

  三、总体工作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关注本单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开展情况,建立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建设及申报管理机制,科学规划建设目标,准确把握建设进度,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提早筹划申报安排。以项目为牵引,凝练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并推进成果的教学应用。

  

  

  

  教务处

  2022年3月24日

发布日期: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