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关于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学生竞赛月”的通知

关于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学生竞赛月”的通知

  

  

校属相关各单位: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发挥技能竞赛对教学的助推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学生竞赛月”活动将于即日起启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2年3月28日—2022年5月31日

  二、竞赛项目

  本年度竞赛项目将进一步对标国家级和省部级大赛要求,突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知识素养,以比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为了深入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对标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赛道要求,开展校级竞赛。竞赛优胜者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竞赛由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共同承办。

  (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校内赛

  为了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增强学生原始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根据《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通知》,开展大赛校内选拔。校内赛优胜者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竞赛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

  (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知识技能大赛

  为了推动中药学类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强化学生的中医药思维与现代科学思维,促进学生中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中药实践能力提升,对标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要求,开展校级竞赛。

  竞赛由中药学院承办。

  (四)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

  为了深化医教协同,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升中医人才培养水平,对标中国针灸学会举办的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要求,开展校级竞赛。竞赛优胜者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竞赛由针灸推拿学院承办。

  (五)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技术技能大赛

  为了进一步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护理临床实践能力,对标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要求,开展校级竞赛。竞赛优胜者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竞赛由护理学院承办。

  (六)北京中医药大学解剖绘图大赛

  为了更好地弘扬医艺结合,激发学生将人体结构融入艺术和人文元素,对标中国解剖学会举办的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要求,开展校级竞赛。

  竞赛由中医学院承办。

  (七)北京中医药大学“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比赛

  为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重视动物医学伦理,对标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举办的“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要求,开展校级征文比赛。

  竞赛由中医学院承办。

  (八)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知识及技能竞赛

  为促进中医药交叉学科发展,拓宽学生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对标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展校级比赛。

  竞赛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九)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经营模拟(沙盘)大赛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和人文素质协同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依托ERP模拟沙盘,以赛事策划、组织团队协作、专业技能对抗为载体,开展校级比赛。

  竞赛由管理学院承办。

  (十)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为了激发学生的领袖才能和责任意识,构建丰满完整的知识体系,增强学生对于国际热点问题的关注度,以模拟联合国会议的形式开展比赛。

  竞赛由管理学院承办。

  (十一)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

  为了更好的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发展,促进学生英语口语交际和语言运用等实践能力提升,对标北京市教委举办的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开展校级比赛。

  竞赛由人文学院承办。

  (十二)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为了更好的实现以文化人,激发学生勇担文化传承创新使命,增强文化自信,对标北京市教委举办的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开展校级比赛。

  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学院、校团委共同承办。

  (十三)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思政微电影”展示比赛

  为了更好的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引导学生在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对标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比赛、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比赛,开展校级竞赛。

  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除以上竞赛项目外,校属相关各二级单位还可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优势,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性活动,并将活动方案报送教务处审批。

  三、工作要求

  1. 各项目申报单位须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竞赛月竞赛项目申请书》(附件1),每个项目填写一份申请书,同时提交竞赛项目的具体方案。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育项目管理和研究办公室,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申请书和具体方案的上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31日(周四)中午12点。

  2. 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学生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对学生竞赛活动的指导,努力整合各方面教育资源,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竞赛活动,争取把竞赛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3. 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鼓励各承办单位结合竞赛项目特点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竞赛,并做好过程监管。活动结束后,各承办单位应对学生竞赛月活动进行总结,并及时将总结材料按要求报送教务处备案。

  4. 各承办单位应秉承“勤俭节约办比赛”的原则,合理、适度进行经费支出。

  四、组织保障

  1. 竞赛项目方案经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学校将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2. 鼓励各项目承办单位依托新教务系统开展竞赛组织、报名工作,各单位可根据大赛实际情况进行申请使用,拟使用系统单位可提前联系教务处,共同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工作。

  3. 鼓励医学类竞赛利用模拟医院良乡校区实训体验中心开展赛前训练、模拟活动,具体预约方式详见附件2。

  

  联 系 人:孙 然   徐 东

  联系电话:010-5391-1397

  电子邮箱:bucmjwc@126.com。

  

  附件:1.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竞赛月竞赛项目申请书

  2.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模拟医院良乡校区实训

  体验中心开放活动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务处

  2022年3月24日

  

  

  

  

发布日期: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