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我校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

我校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

  

  

  2020年2月21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出席了本次会议。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信息中心兼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张未未、副处长林燕、薛培,以及各二级教学单位主管领导、各临床学系主任、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

                             1582348490350019083.jpg

  首先,谷书记对近一段时期在线教学筹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本科教学工作战线上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与教职员工为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谷书记在发言时指出,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是北中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意义非常。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和一线教师为此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前期在整合教学资源、搭建网络平台、制定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保障方案、推进教学研究的开展、加强教研室和临床学系建设等方面均开展了大量工作,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书记针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了五点期望:一是要优化教学管理,以此次网上授课为契机,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二是要加强教学方法改革,重视对教学法的研究,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开展主动创新;三是以线上教学为契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四是要加强教学研究,通过线上教学实践,深入探讨未来教学改革的新方法和新模式;五是要强化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此次疫情的应对,教育学生建立“四个自信”,同时开展专业的再教育。最后,谷书记强调,此次疫情是对大家教学管理智力与能力的双重考验,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全面推进全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1582348518039010173.jpg

  随后,教务处处长闫永红结合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针对与会各单位所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闫永红处长对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所涉及的学生、教师、教学、考核和教学质量保障等各方面注意的要点进行了着重强调和详细部署。

                             1582348548100092018.jpg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做总结发言。翟校长指出,我校早在今年1月26日,就结合北京市教委相关部署着手开展寒假期间和新学期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并于2月初将首批教学资源发布上线。截止目前学校已做好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通过前期系统梳理,已对每门课程的校内外教学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任课教师要对各种资源进行充分的分析、讲解、辅导和指导。第二,要通过线上教学形式,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从而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第三,要建设和利用好现有教学平台,发挥好BB平台和轻新课堂等教学平台的优势和作用。第四,要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教研室、临床学系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理顺关系。各临床医学院教育处要把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作为临床医院的重要职能之一。第五,要带着研究的思路进行在线教学工作,充分开展教育研究,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言献策。

  在会议结束时,翟校长强调,面对此次疫情,学校做好人才培养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面对此次危机,我们要充分运用网络手段和信息化技术,积极思考、主动创新、转“危”为“机”,做好新学期的网络授课工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探索崭新路径。

  

                                          教务处

                                     2020年2月21日

发布日期: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