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北京中医药大学迎来特殊时期本科开学第一天

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北京中医药大学迎来特殊时期本科开学第一天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2020年2月24日,伴随着各个班级学习群中《大医精诚》的朗读声,我校正式迎来了特殊时期本科开学第一天。

  校领导一贯重视教学工作,更高度重视在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的本科网上开学、开课。上午8点30分,在和平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党委副书记靳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和副校长王耀献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学校精心录制的简短而隆重的线上开学仪式。在仪式上,全体师生按国旗法要求参加升旗仪式并跟读《大医精诚》节选。谷晓红书记和徐安龙校长还专门为同学们录制了开学第一课。在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师生开启云端教学,共赴一场特殊的“杏林之约”。随后,谷书记、徐校长等6位校领导,全天共同听取、督导了校内各教学单位、直属附属医院和非直属附属医院共33门课程。校领导对开课首日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同时,教务处组织了覆盖所有课程的督导、服务团队,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教学质量不降低。

  开课首日,累计线上本科课程 260门,涉及135个教学班,215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6750名本科生参加线上学习,整体教学工作运行良好。授课教师利用学校轻新课堂、BB平台等发布学习视频和资料,充分利用多种网络教学软件和直播平台,使用在线会议室、微信群等建立在线互动教室,按照课表和上课作息时间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网上授课、答疑、布置作业等教学工作。很多老师在课前多次与学生沟通,反复测试教师线上直播效果,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为开学日第一堂课顺利进行打下基础。多门课程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展开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学习中医经典著作,提高中医理论知识水平,坚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校统筹协调,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保障教学。教务处于2月2日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详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对优质在线课程进行遴选,收集整理各教学公共平台的课程资源和各出版社免费电子教材资源等信息。各二级教学单位积极相应,调整教学安排,制定了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同时,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放松,做好特殊时期、特殊模式教学工作的督导与质量评价工作,教务处还发布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中,许多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校友至今仍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与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书写“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精神。我们医学院校全体师生更应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坚持教书育人,坚持学习思考,将祖国医学事业发扬光大!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重逢!

  

  (撰稿人:姜姗;摄影:宋京晶;审稿人:林燕)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0年2月24日

  

  

  

                                  1582541851635088450.jpg

                                 1582541897224097953.jpg

                                1582542017150039413.jpg

发布日期: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