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抗“疫”当前——线上课堂第一天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2门在线课程顺利开展

抗“疫”当前——线上课堂第一天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2门在线课程顺利开展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有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我院启动在线教学,于2月24日正式开启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我校、院领导高度关注,督导专家翟双庆副校长、闫永红处长和林燕副处长及我院督导专家加入线上授课班群根据教学实况给予了很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教育处教学人员根据不同班级需要给予了相应的协助。

  正式开课前两周,杨晓晖副院长、艾娟娟处长带领本科办、研究生办教学管理人员、19个教研室主任及教秘、10个临床学系主任及200余位授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广拓教学思路、梳理教学资源、商议授课安排、探讨教学方式,为线上教学做好充足准备,并制定在疫情期间具体的教学工作方案及教学质量督导方案。开课前一天,网络对接、教学平台搭建就绪,同学们顺利完成网络学习测试,授课教师讲授了授课安排及具体学习方式,方便学生明确学习任务、方式和教学进度。为了实时了解各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实施情况和授课教师课程准备及开设情况,我校及院督导专家及本科办教学管理人员也入驻授课班级群进行协助及督查。

  2月24日上午8点30分,和全校师生一起集体观看了北京中医大学庄严的开学仪式后,我院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开始。24日我院共有12门线上课程同时开讲,涉及8个班级、8个授课班级群、9位授课教师,受众学生近600人。各位授课教师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及学生的相应的知识背景等,灵活运用微信群、企业微信、雨课堂、钉钉、BB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教学资源和手段,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形式对授课内容进行讲解,并实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及困惑。同时,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育处与各授课教师针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都准备了相应的突发情况处理预案,如平台运转不佳,同步启动备用教学平台,保持线上教学不断线;同时将事前录播课程准备就绪,实现线上教学无缝对接。本科办教学管理人员根据不同班级的授课需要给予了相应的协助。

  中医内科学教研室采用了自学中国大学慕课教学内容和微信群互动答疑的方式,督导专家邹忆怀主任、教研室主任赵进喜教授和授课教师李杰老师齐上阵,再现了本节课程的重点难点,特别是带领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疫情下中医所使用的“清肺排毒汤”,指出了经典著作对现代临床的重要价值,告诫同学们要致敬英雄,不忘本来!

                    1582638873027042273.jpg

  中医骨伤科学教研室主任徐林教授首先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学生进行了开课致辞,授课教师贾育松老师和李德魁老师则使用企业微信和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在企业微信中进行语音直播,在微信群中发送课件及实时互动,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

                   1582638889588089594.jpg

  中医儿科学教研室王俊宏主任在开课之初以自制短视频和音频的方式向学生介绍了该门课程的具体教学安排及所用资源,随后同样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和微信群互动答疑的方式,向学生传递了儿科这门课程的特殊性!

  

                   1582638907597079370.jpg

  

  中医外科学教研室在腾讯会议软件上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教师李友山老师充分利用该软件的优点,教学课件与声音同步直播,图文并茂,风趣幽默,使学生身临其境,受益匪浅!

  

                  1582639033046097003.jpg

  

  中医妇科学教研室借助企业微信和微信群为平台,由中医妇科学系主任刘雁峰、教研室主任史云、教学秘书杨巧慧、授课教师包晓霞共同给2016级实验班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课,内容讲授、随堂测试、经典故事、测试反馈贯穿其中,学生从不仅对于医学知识,更是对于医德医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1582639050450045347.jpg

  

  此外还有西医外科学、中医急诊学、医学影像诊断学等课程授课老师通过多种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为学生开展了开学第一次线上授课课,学生们表示虽然未能坐在教室上课,但是仍能通过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感受到浓浓的上课气氛。

  同时,线上课程中教育处杨承芝副处长组织督导专家近十人对授课情况进行了督导,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1582639067896039321.jpg

  疫情当前,学习空间的转移、学习平台的变化,不管是对于授课教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是新的挑战。通过第一天的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也对新的教学方式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我院将持续关注线上教学情况,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根据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开展远程会议,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科学有序地进行。同时,坚持教学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一方面按照课表和进程开展每周的教学活动,完成教学任务,为后期复学工作的良好对接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辅导员、班主任与授课老师合力,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力争做到线上教学“老师高质量、学生高收获”!

  (撰稿人:车轶文 审稿人:艾娟娟 杨晓晖)

  

 

  

发布日期: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