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化危为机,探索临床教学改革新实践——第二临床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线上教学进行时

化危为机,探索临床教学改革新实践——第二临床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线上教学进行时

 

  

  根据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的相关要求,2月6日第二临床医学院迅速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案》,对学院教学整体安排、组织实施、线上教学督导方案、一些特殊问题的解决方案等工作做出具体规定,对实习阶段学生毕业论文撰写给出相应指导,并与各门开课课程研讨出台具体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全院动员,深研细究,对本学期300名本科学生、6个授课班级开设的28门理论必修课逐项落实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积极备战,随时在线,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骨干教师、主讲教师均奋战在医疗一线。鉴于任课教师分布在临床医学院所有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教学任务要由182名教师协作完成,在教学主管王伊光副院长和刘文娜处长的带领下教育处采取了新的办公手段,积极备战,随时在线。一方面传达大学教学任务与精神,另一方面周密部署,为老师们解决在远程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为教研室答疑解惑。实施线下积极准备、线上及时沟通,随时解决存在问题,组织针对本科教学的不同层面教学专题会议,对27门使用BB平台课程进行了课程的全程测试;以课程为单位建立27个课程群,全部授课教师进群,各班班主任分别进群,教办管理老师全覆盖分别进群;制定院教学督导方案,每门课程与2位督导专家对应,建立督导专家微信群,制定在线督导评分表。另外为预防BB平台等网络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各教研室采取中医在线、腾讯课堂、百度云等多种形式做到两手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如期顺利进行。同时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实现线上形成性评价,确保教学质量。教研室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教育处将急诊学教研室、中医内科学教研室、儿科学教研室等分别制作的具有各自特点的导学内容在全院推广,以帮助老师们尽快熟悉网络教学的特点,做好充分的准备。同学们也纷纷提前预习,做好学习计划,停课不停学,真正“忙起来”!

                    1582639313690010329.jpg

  

  (图为课前同学们梳理整理的各门科目学习计划等)

  二、师生同心,化危为机,探索临床教学改革新实践

  2月24日是线上授课的第一天,王伊光院长、刘文娜处长一早就带领教育处教学管理人员、班主任进入各个课程群集体巡课,对第一天上午3门课程、下午6门课程实时观看线上教学实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随时线上解决。(图为教育处集体巡课)

                          1582639336460071134.jpg

                1582639351127006951.jpg

  (图为同学们在开课前参加线上开学典礼仪式)

  2017级中医五年制《中医内科学》线上教学采取的是“中国大学慕课+微信群答疑+微信群讨论”形式进行。课程群内,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焦扬教授进行的是本门课程的导言部分授课。焦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以往的学习和慕课所播内容,介绍了本门课程的特点与学习方法。就《导言》、《感冒》两个章节回答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师生一起进行专业探讨。同时焦老师提出值此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医学生,同学们应该可以更加切身的感受到自己的师长奋斗在抗疫一线,看到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从而坚定地树立起对于中医药事业的信心,课程思政内容有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渗入学生心中,全程课堂气氛热烈。

  

                   1582639369439030227.jpg

  

  (图为2017级中医五年制《中医内科学》线上教学交流)

  同学们,下午好!上课时间快到了,我已到“教室”,欢迎大家正式开启“急救模式”。这是急诊教研室方晓磊老师在2016级卓越中西医结合班第一堂课上的开场白,方教授带领同学们进入虚拟的课堂,以开学典礼视频带入氛围,课堂签到也使得虚拟课堂更逼真。BB平台+微信短视频+百度网盘让学生提前预习,同学们便开始了热烈的讨论。中医药能治疗急症吗?同学们带着这样的兴趣开启了《中西医结合急诊学》第一课堂。因为布置了了课前的预习,课堂讨论气氛热烈。从分诊、病情的分级、到具体的案例讨论,师生互动高潮迭起。随堂问卷星测试引起学生的兴趣,在回答问题中加深印象。为了树立同学们对中医治疗疾病的信心,结合目前新闻报道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的实践,分享北京中医药大学急诊医学系主任刘清泉教授对中医的认识:“急症是中医真正的优势!” 中医的思路很符合急危重症救治的特点——治疗不是必须把邪气赶走,而是把表里内外、气血阴阳、脏腑经络之间关系协调好,达到“阴阳自和,必自愈,故不战、不汗出而解也”。从而开拓同学们思路,坚定中医同学们的中医自信,引导学生热爱中医药。尽管下课了,学生们依然兴趣不减,学生提问、老师答疑继续。

  

                 1582639387384031423.jpg

  

  (图为2016级卓越中西医班《中西医结合急诊学》线上教学交流)

  2016中医五02班的《中医耳鼻喉科学》课堂上丁雷老师贴心的把网络课程未涉及的耳解剖部分课件和讲义pdf版提前发至微信群,还在讲义上用不同颜色标记课程重点、难点、考点,被同学称为“贴心老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丁老师变被动回答为主动发问,针对今天的课程,提出一些判断题,要求同学们判断正误,课堂瞬间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现身,表达自己的观点。丁老师又适时针对性的提出耳鸣你遇到过吗?对于老年性耳聋如何处理等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相应,不少同学都分享了自己耳鸣的经历。课程最后,耳鼻喉教研室王嘉玺主任用一句极为精辟话对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全校齐心,教学创新。”

  

                 1582639405317081552.jpg

  

  (图为2016中医五02班《中医耳鼻喉科学》线上教学交流)

  在王院长和刘文娜处长的带领下,教育处老师们“穿梭”于开课的各个课程群间,感受课堂的氛围,实地思考如何能够更优化线上教学,并及时将讨论出的建议和措施向全院教师发布,以便于接下来授课的课程组及时优化细节。

               1582639422978064051.jpg

  面对疫情,临床医学院工作压力剧增,既要应对日常工作,还要面对每日与病人直接接触的自我防控、部分教师前往疫区进行医疗援助、部分教师要配合医药卫生部门进行疫情相关知识讲解、导师和班主任要对在院学生进行健康保护和心理疏导等等。在这样身心双重高负荷工作下,第二临床医学院动员全院之力,精益求精,逐项落实,坚决打赢、打好疫情期间这场医疗、教学双重阻击战,并以此次网上授课为契机,努力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临床教学能力,深入探讨未来教学改革的新方法和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学及管理水平!

  

  (撰稿人:赵翠芳 高嘉  审稿人: 刘文娜 王伊光)

  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

发布日期: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