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凝心聚力稳固教学成果,携手并进共谱教改华章——记我校开学第一周临床教学工作

凝心聚力稳固教学成果,携手并进共谱教改华章——记我校开学第一周临床教学工作

 

 

  

  

  

  2021年春季学期,我校按照“如期开学、分类分批返校、先线上后线下开展教学”的原则开展教学活动。教务处总结2020年线上教学经验,顶层设计,统领全局,调动各临床医学院的主观能动性,严抓教学质量,保证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开学前,教务处发布《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延期返校期间本科临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前部署、广泛动员、充分准备,并开展校领导、教务处、学院自督导、临床医学院互换督导等多层次、多模式、多线路并进的督导形式,齐抓共管,无缝对接,以保证教学质量为前提,以各单位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为目的,以学生学习收获为最终要求,携手夯实线上教学成果,齐头迈进临床教育教学改革之路。

  

  第一临床医学院: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临床教学全面开展

  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自2月15日大年初四起共召开了6次工作会议,广拓教学思路,征集教学资源,商议授课安排,探讨教学方式,研究制定了《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开展。

  1615108133993053373.jpg

  开学第一周共开设28门课程,包括本科15门、研究生13门,建立了33个授课班级群,共有近60位授课教师参与了线上授课工作,1500余名学生参加线上课程学习。授课老师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及学生的知识背景等,灵活运用微信群、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软件及平台,通过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提问,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师生互动热烈,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对老师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效果都高度评价,认为老师们备课充分,授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干货满满,对于提升综合能力有很大帮助。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老师和10余名督导专家分别进入各个课程群、腾讯会议,认真聆听了每门课程,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反馈至教研室及授课教师,累计完成听课督导记录近60份。

  1615108171376004293.png

  实习轮转在线下同步开展,各科室积极落实新入科学生报道事宜,为学生详细进行入科培训及科室日常工作流程。255名本科实习生分别前往近10家医院20多个科室。一周来,科室认真开展临床带教工作,指导学生掌握规范操作、完成病历及医疗文件撰写等。同时,本科毕业生答辩工作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毕业设计管理子系统”上逐步开展,共有约220名来自11家医院的老师,参与到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

  1615108193382042427.jpg

  

  

  

  第二临床医学院线上授课再续前缘,努力实现教学方法再创新

  经过去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线上教学从经验积累、线上资源库建立到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面对本学期的线上授课任务,无论是教研室开课前的准备、集体备课,还是授课微信群的建立、导学预习内容的提前发放,亦或是教学管理人员、班主任入群管理、教学督导方案建立、教学督导专家入群督导,各项工作都按部就班快速推进。在经过教学会全院动员、教研室骨干教师集中培训、教研室内部培训后,在信息中心硬件支持下,全面完成开课前准备,顺利迎来开学第一天。

  

  1615108211306024973.png

  开学第一周,二临全体教研室、课程组根据线上授课特点、重新修订方案,做足充分授课准备,全身心的投入到授课中,学生们也满怀期待与热情,积极互动,全情交流。同时,第二临床医学院严密部署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结合临床教学特点,将本科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及实践教学督导等工作与学生疫情防控、院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新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稳妥序的开展。

  1615108229141057784.png

  第三临床医学院:扬帆起航再出发,凝心聚力赋新章

  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三临授课对象是境外未返校学生,需进行长期线上理论授课。通过上一学年线上教学的经验积累,各教研室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迅速组建线上授课群,做好授课准备。新学期第一天,线上理论课顺利开讲,老师们精神饱满,课程内容丰富。虽然师生间隔着屏幕,但也挡不住活跃的课堂气氛。

  1615108247604091355.jpg

  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实习生已按原计划返校。伴随着装修得整洁明亮的病房新环境以及带教老师始终如一的教学热情,科室实习教学早已步入正轨。扬帆起航再出发,凝心聚力赋新章。新的学期,相信在各教研室、各科室的通力配合下,在全院同心协力的支持下,第三临床医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将跨上新的台阶!

  1615108266014089117.png

  

  第六临床医学院:齐聚线上平台,共克延学时艰,携手共进出实效

  1615108284733005001.png

  第六临床医学院积极响应大学决策,快速启动线上授课的筹备工作,为线上开学第一课做好充足准备。面对新学期新要求,医院高度重视,提升顶层设计,召开教学工作会,医院党委书记郭书文、院长孙鲁英及领导班子及教研室、科教科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针对非医学本科临床授课,教研室组织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试讲、集体备课等工作,倾心完成撰写教学设计、制作课件、查找预习和课后学习资料、习题命题等工作。

  在各教研室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虽然教学地点和授课形式发生了改变,但丝毫没有影响教师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全天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教学运行秩序总体平稳有序,老师们定时直播,及时线上答疑解惑。特别是通过近年临床教师的综合培训,教师对课程思政意识的不断提升,教师们能够结合当前疫情、两会等时势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引起学生们深入了解学科的兴趣,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615108303048036365.png

  开课期间,医院教学副院长、7名医院教学专家委员会成员、20名临床教研组秘书、2名专业班主任及科教科4名教学管理人员,交叉进入多门课堂页面,重点围绕线上教学模式、教学过程组织、学生参与互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巡课督导工作。督导人员在加入教师与学生班级群的基础上,在医院教学群分享优秀案例、教学方法等,发掘教学工作新思路,共促教学质量的提升。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各司其职,严把教学关;精益求精,共谱新篇章

  为保障教学质量和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自2021年1月起,教育处开始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寒假伊始,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教育处牵头组织了由医院督学专家参加的新教师试讲活动为教学体系注入新活力、新力量。

  医院根据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要求,教育处老师加班加点重新安排教学计划,最大限度地保证临床教学效果,教研室选派出参加了去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最强教师阵容。医院按不同课程及时组织了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各临床教师对教学方案进行充分讨论,对新学期的教学内容和课程时间进行了科学、系统安排。在教学内容上坚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全面可用人才;在教学方式上充分融合信息技术,按照线上教学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3月1日开学日,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各临床教研室以饱满的姿态迎接了约100名学生,进入医院20余个相关中西医科室及行政管理处室实习。医院组织相关领导、督学专家10余人次进行了线上跟听、督导,教育处及时将教务处、学生评教意见汇总反馈在教师群里,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新学年,医院敲响了第一声战鼓,线上线下教学取得了圆满成功。

  

  1615108343419000791.png

  

  做有水平、有温度和有追求的本科教学,是实现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以建设经典的学院型医院这一教学发展目标的重点工作。医院将持续努力,在教学目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在教学品质和师资力量上精益求精,对每一位学生潜心施教、悉心指导,将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广安门临床医学院: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3月1日, 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广安门临床医学院承接2017级针灸推拿学院八年制如期进行线上授课,各授课老师充分准备,90余名学子在线上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平稳进行。本学期,广安门临床医学院共承接《西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外科学概论》、《中医皮肤病学》5门课程

  1615108361122090115.png

  西苑临床医学院

  西苑临床医学院教办学办老师、各科教秘老师早早的就投入到工作之中,不辞辛苦协调各位老师的上课时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不受线上授课的影响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

  课堂教学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讲授清晰。授课教师以丰富的临床经验给学生以启迪,授课深入浅出,简洁扼要,让抽象难懂的知识易于理解记忆,授课教师耐心讲解和生动的比喻,降低了学习难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1615108388446034515.png

  

  北京中医临床医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月中旬,北京中医临床医学院按照大学“如期开学、分类分批返校、先线上后线下开展教学”的教学要求,迅速调整教学计划,部署线上教学安排,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教研室运用微信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百度网盘等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上传学习资料等,开展集体备课进行充分的开课前准备,保障线上授课顺利进行。同时教育处联合医院教学督导组,与课程负责人一同督查上课情况,将督导工作落实到每门课程中。

  3月1日,中医学专业(卓越中医京华传承班)2017级、2018级共4个班级,212名学生通过网络教学顺利开学。本次线上教学

  1615108410445023275.png

  共包含中医外科学、中医急诊学、推拿学、中医耳鼻喉科学、医学影像学、诊断学基础等9门临床课程,共计近200学时教学任务,10个教研室派出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40余位教师授课。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混合教学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临床教学的常态,北京中医临床医学院教学工作也将不断地在挑战中前进,在前进中提升。

  

  

  

  1615108431776069801.png

  

  

  

  望京临床医学院:周密部署 逐层落实

  望京临床医学院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望京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临床教学督导委员会等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准备。中医妇科学、西医内科学、中医内科学等四个教研室,于3月1日上午8点30分,开始了开学第一天的课程,北京中医药大学2017级中医1班和2018级中医1班的同学们共计266人次分别参加了学习。同时,医院教学督导组进行了教学线上督导。

  

  1615108452427026899.png

  以朱立国院长为组长的临床教学督导组通过嵌入式督导,认真总结了第一天网络现场直播课的经验。各教研室做足做好了开课准备,及时的熟悉调试了教学平台,分工明确,认真备课,组织保障工作高效有序,成功的采用这种网络模式进行了集中授课。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软件便捷性,加强教研室教学工作的磨合探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护国寺中医医院: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新年伊始,万物更新。为了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护国寺中医医院制定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开学前,科教科建立学生通知群、监督并辅助各教研室完成开学前准备工作;中医教研室和西医教研室分别组织召开教研室会议,主管院长、科教科及各位老师参会,总结上学期教学工作、强调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各课程负责人建立课程群,确定教学平台等,以保证教学工作保质保量进行。

  开学第一天,课前科教科再次与授课老师确认设备正常,同时督促学生提前进行签到并按时进入会议室。主管院长、科教科分别对本院及第一临床医院授课情况进行了督导,并将发现的问题、意见及建议等及时向教研室反馈。

  

  1615108469329087725.png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我校10家临床医学院同时开启线上临床课程教学、线下毕业实习临床带教、临床特色模块化教学及本科生毕业论文等一系列工作。本周内共开设本科临床课程94门,上课临床教师142名,覆盖40个班级共1803名学生。

  各临床医学院巩固2020年线上教学成果,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充分准备。各临床教师充分利用微信群、BB平台、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途径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利用案例式、启发式教学深入分析问题,组织辅导答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及时评价教学效果,检验学习成果,保证教学进程有条不紊,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同学们积极准备,课堂气氛热烈,远隔屏幕丝毫没有降低学习热情,师生经过一周磨合达成授课默契,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各层次督导提前进入课程群,全方位听课,多渠道反馈督导意见,为改进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各医院总结上一年度线上教学的经验,本次教学工作更加自信从容,同时也纷纷将工作重点从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到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开创教改新模式上来。基于大学首次开展的临床医学院互换督导的形式,各单位组织教研室集体观摩学习、共同提高,对此种督导形式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与积极性。创模式,立方法——线上教学带来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机遇,疫情期间我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打开线上线下教学新局面;新起点,新征程——后疫情时代引发巩固创新成果新思考,我们统筹引领,齐头并进,再谱教育教学改革新华章!

  

  撰稿人:王静;审稿人:姜姗

  素材、照片提供:各临床医学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0年3月5日

发布日期: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