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齐聚共学高教发展新理念 合力擘画人才培养新蓝图—我校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学习研讨会

齐聚共学高教发展新理念 合力擘画人才培养新蓝图—我校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学习研讨会

 

  

  2021年4月1日上午9点,我校在良乡校区东院行政综合楼319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学习研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出席会议。中医教指委委员、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学校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主持。

  会上首先集体观看学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上做的题为“夯实教学‘新基建’ 托起培养高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的新形势,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教育作为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先要素和内生变量,发挥好国之战略重器作用。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与核心,深入推进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四项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的“新基建”,实现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创新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塑造国际合作优势的竞争力、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持续力、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满意率全面提升。

  

  1617628509134081629.jpg

  

  随后,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传达了北京市教委高教处的会议精神,并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闫处指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直与国家及北京市的政策及要求保持同频共振,过去两年在专业、课程、教材等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更加注意加强顶层设计与布局,力争保优势铸特色,充分发挥北中医在中医药类人才培养中立得住、叫得响的“标杆”作用。

  1617628527338027519.jpg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医教指委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结合此次全国高教处长会议精神强调,作为高校管理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动,勇做高教改革尤其是中医药高教改革的“弄潮儿”。此次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拿出本部门的规划和方案,促进我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建设。

  之后,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与大家进行了学习分享。谷书记提出,新时期、新阶段需要新作为、新境界,我们绝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首先要端正心态,向上看国家政策,在健康强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继续强化北中医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提高教学管理者的学习力、诊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传承能力、传播能力、创新能力,抓好专业、课程、教材、技术的“新基建”,全面推进学校育人与育才相结合的内涵建设。

  

  最后,与会人员就今天的会议学习交流了心得收获。中医学院费宇彤副院长、中药学院吴清副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林燕处长、第三临床医学院闫英副院长纷纷发言。她们表示,经过今天的学习,深刻感受到改革思想的迫切性。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提升格局、放宽眼界,在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 继续做好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领跑者”。

  

  

  教务处

  2021年4月1日

  

发布日期:202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