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

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

  

  

  

  

  

  

  5月21日-23日,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水平测试”)。本次测试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根据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和改革的需要,在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基础上的改革创新,首次启动的医学院校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

  今年是我校自2016年以来第5次承担该项考试任务,并首次实现理论、技能全流程信息化考试。我校共设有4个考试基地,分别为良乡校区理论考试(计算机考试)基地、第一临床医学院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第二临床医学院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及第三临床医学院(和平街校区)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近年来学生人数持续增加,今年考生人数更是高达913名,较上次考试人数成倍增长,也是我校中医学类专业四年级本科生首次全员参加,这给考试组织工作带来巨大的难度与挑战。

  我校高度重视此项考试任务,严格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的要求,进行整体部署,制定考试方案与流程,协调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后勤处、保卫处、学工部、校医院、中医学院、针推学院、管理学院、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等多部门全力配合完成考试任务,召开各类工作会、协调会十余次。同时,组织系统压力测试、考前系统操作演练,考官、考务、SP、志愿者培训会,对考试相关人员和考生进行培训和考前教育。尽管考试工作任务繁重、流程复杂,但我校组织严密,层层负责,责任到人,每人签订保密责任书,实行全过程监控,工作准备充分,确保考试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平稳进行。

  1621881047286097443.jpg

  5月21日上午,医学基本理论知识考试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16间机房和语音教室举行。913名考生统一乘坐班车前往良乡校区参加考试,这是截至目前我校在良乡校区开展的最大规模计算机考试。临近开考不到一周,有6名考生因疫情被隔离,本着为学生办实事的宗旨,教务处联合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针灸推拿学院等,火速在望京校区设立隔离点分考场,布署网络环境,搭建考试平台,保障6位考生在隔离点顺利同步完成线上考试。考试中,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全程巡考,教务处全处动员、通力合作,共同为此次大型计算机考试工作保驾护航。

  

  1621881102342069385.jpg

  1621881150318005464.jpg

  5月21日下午起连续两天半,临床基本技能考试在三个技能考点顺利开考,共设置8个考组共32个考站。各考组、考站区域独立,考试物资配备齐全,疫情防控管理严格,并有专业人员保障后勤服务。在考场醒目位置张贴有考生须知、考试流程、考站分布图、举报电话等考试相关内容;设置了签到处、候考区、存包处等,并配有急救服务;为了保障考试安全性,学校还设有独立、安全的保密室,考试条件良好、管理有序。

  

  1621881186188038414.jpg

  1621881207500075627.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本次考试给予高度重视。5月21 日下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带队,来自国家医学考试中心韩春梅副研究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诸远征副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赵勇副院长、北京中医协会考试办公室杨燕伟副主任、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林绍海副主任、魏星老师等一行8人,前往第一临床医学院技能考点巡视督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务处副处长姜姗,东直门医院院长王显、副院长杨晓晖、教育处处长林燕、副处长李雁接待陪同。

  

  1621881282185027315.png

  

  

  

  1621881298317082527.jpg

  

  

  

  

  

  

  金阿宁主任一行巡视了各考站考试情况,分别听取了姜姗副处长及林燕处长汇报的校、院两级考试准备、组织实施情况及工作建议,重点探讨交流了SP队伍建设情况。金主任对我校水平测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要切实发挥好专业水平测试的作用,科学运用考试结果指导本科教学。要通过此次考试,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南阳考察的讲话精神和国家对新时期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要求。翟校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水平测试工作,将该测试作为检验学生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学校将充分利用测试结果指导教学,夯实中医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1621881339850002688.jpg

  1621881355652083989.jpg

  水平测试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旨在评价全日制中医学类本科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是否具备在本科学习阶段应具备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

  自2016年承接分阶段考试以来,我校将该项考试纳入到中医学专业长学制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充分发挥考试指挥棒作用,真正做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建、以考促管,全面提升中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水平。

  

  教务处

  2021年5月23日

  (撰稿:王静;审稿:姜姗)

  

 

发布日期: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