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我校组织召开本科专业建设培训研讨会

我校组织召开本科专业建设培训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9月13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本科专业建设培训研讨会。以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为代表的各专业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翟双庆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围绕新时代本科专业建设做专题培训。闫处就新时代“四新”建设背景下,结合国家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与新理念,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为出发点,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重点、思路、难点、举措和经验进行了阐述。她指出,一流专业要注重打造一流的质量文化,坚持目标引领,成果导向,创新驱动,特色发展,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与此同时,闫处结合我校的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对比一流专业建设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全方位的建设进展分析,围绕各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质量进行了重点剖析,提出专业建设应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以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效果。

  随后,各专业负责人针对本次会议的主旨要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谷晓红书记表示,作为中医学专业负责人,通过本次会议强烈地感受到了专业建设的使命与责任重大,并用中医三焦理论形象的比喻了专业建设不同层级发挥的关键作用。谷书记强调,学校要做好专业建设的总体布局;学院要发挥好办专业的主体作用;教研室作为专业建设的基石,应将工作做到边,落到底。学校的一流专业建设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抓住建设的“高线”和“底线”,贯彻“四个结合”,即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与临床结合,育人与育才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在专业建设的模式与目标、课程体系建设、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落实落细,最终落实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终极的育人目标。此外,谷书记还分享了其所在教研室的传帮带的经验,以“寻路、赶路、带路、引路”来总结教研室传承的发展历程,引起与会专业人员的强烈共鸣。随后,与会专业的其他负责人也纷纷就各自专业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感想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会议的最后,翟双庆副校长对本次会议的及时召开给予高度肯定。对于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翟校长要求各个专业高度重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专业建设的水平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对标专业建设高标准,查摆问题找差距,积极行动抓落实。翟校长特别强调,各个专业应该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时代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深化专业认识与专业责任,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在研究一流专业建设指向与标准的同时,认真汇聚和研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用发展、建设的眼光,积极投入到一流专业建设中去。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还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将专业建设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融入学校综合教育改革全过程,使中医药高等教育焕发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1631646368705006299.png 

  1631646385853046055.png

  1631646403200018627.png

  1631646423142045588.png

  教务处

  2021年9月14日

发布日期: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