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学校将于本年度继续组织开展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新医科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比赛安排

  比赛分为学院选拔赛及校级展示赛两个部分。

  (一)学院选拔赛

  学院选拔赛以现场教学演示环节为主。参赛教师现场进行20分钟的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手段应用、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板书书写和教姿教态等。演示过程中要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做法与实践。

  除现场教学演示环节之外,各教学单位可结合自身情况及专业、课程特色,拟定本学院特色选拔环节。

  学院选拔赛应力求实现一线教师全覆盖,要重点突出教学创新探索的导向,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普遍受益基础上,选拔和推荐本单位教师参加校级展示赛,各单位校级展示赛的参赛名额详见附件1。

  (二)校级展示赛

  校级展示赛以说课(说创新)环节为主。参赛教师现场进行不超过15分钟说课(说创新),专家评委依据参赛教师的现场汇报进行提问交流。

  说课(说创新)内容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说明如何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方面来解决教学问题,体现教学创新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说课(说创新)内容应取材于参赛者所主讲的本科课程,必须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

  比赛相关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四、比赛时间

  校级展示赛时间预计为11月底至12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对象

  承担我校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包括校本部及各临床医学院、各教学医院全体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均可。

  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六、奖项设置

  分设校本部高级组、校本部中初级组、临床高级组、临床中初级组,按组别、场次分设一、二、三等奖。

  参赛及获奖情况将作为日后一流课程遴选和教改项目遴选的参考因素。

  七、相关要求及说明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请各教学单位在组织比赛过程中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可酌情组织教师进行观摩或组织线上观摩。

  各教学单位按照推荐先后顺序填写参赛汇总表(附件3)。各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展示赛的教师或团队填写参赛申报书(附件4)。学院将上述两个附件统一报送至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邮件主题为“2021教学创新大赛+学院名称”。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5日(周四)下午5点。后续工作将另行通知。

  联 系 人:徐东  孙然

  联系电话:010-5391-1397   15810472599(微信同号)

  电子邮箱:bucmjwc@126.com

  办公地点:良乡校区教学楼140办公室

  

  

  附件:

  1.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校内展示赛参赛名额分配

  2.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汇总表

  4.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申报书

  

  教务处

  2021年11月15日

发布日期: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