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关于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关于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学校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建设和应用,建设一批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或境外公开课程平台上线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常态化, 丰富我校课程数字化资源,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决定 2022 年度继续开展第三批慕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实施

  我校 2022 年度慕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各二级教学单位和课程组具体实施。

  二、 建设项目

  全校本科教育中具备一定前期慕课建设基础的课程皆可申报。 课程团队需充分认识新时期慕课建设的重要意义, 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 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 形成多类型、 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深入推进“课堂革命”,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释放潜能、 全面发展, 推动课堂改革成为教育者的一场心灵革命、 观念革命、 技术革命、 行为革命。

  1.课程基于慕课特性进行建设。 按问题组织知识点, 以知识点开展教学, 采取交互式学习模式, 视频内容短且模块化。

   2.慕课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 单元内容、 知识结构、课程资源、 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 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3.融入课程思政: 课程视频应结合所授课程特点、 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 深挖课程思政元素, 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4.版权归属: 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应清晰、 明确, 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课程项目成果所有权由学校所有。

  三、 相关政策

  1.学校对制作完成并上线的慕课, 视为立项校级教育研究立项重点项目, 课程负责人即等同于校级教育研究项目负责人。

   2.课程组负责课程设计、 讲授以及维护等工作。

   3.学校负责统筹校建慕课的建设经费, 同时鼓励课程组自建慕课。

  4.已自建的慕课可进行申报, 经学校评估通过后可批准立项, 视同校建慕课管理。

  四、 申报方式

  (一) 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教学水平。 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 除主讲教师外, 需配备必要的助教团队, 能在课程上线后服务课程建设。 鼓励教学名师、 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慕课建设。

  2.重点支持国家、 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 以及能够彰显我校学科专业特色、 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各类课程。

  3.优先支持积极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 并取得良好效果的课程申报。

   4.已资助建设的相关课程不再重复资助。

  ( 二) 申报途径

  课程组向所在单位申报校级慕课建设项目, 经本单位遴选后向学校教务处推荐。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并发布立项结果。

  ( 三) 申报材料

  课程组于 2022 年 6 月 27 日前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申报书( 附件 1) 纸质版( 一式 2 份), 课程汇总表( 附件 2) 等, 各学院审核盖章后, 交至教务处教育项目管理与研究办公室, 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

  五、 视频制作与上线

  慕课视频制作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形式进行。 课程组与中标单位协作完成视频制作。

  已经建成的慕课须经学校批准, 方可在学校指定的慕课平台上线。 任何教师个人或者课程组未经学校批准, 不得以学校名义在校外慕课平台上线。

  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慕课建设、 申报、 遴选和共享工作, 有重点地建设一批体现学院教学水平的慕课。

  六、 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 教务处教育项目管理与研究办公室(良乡校区西院教师服务中心楼 216 室)

  联系电话: 010-5391-1397

  电子邮箱: bucmjyyj@126.com

  联 系 人: 王 娟 王 静

附件: 1.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申报书

2.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申报汇总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22 年 6 月 8 日

发布日期:2022-06-1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