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顺利完成2021-2022-2学期临床课程统考工作

我校顺利完成2021-2022-2学期临床课程统考工作

  

  

  

  

  

  

  为推动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提高教学质量,持续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进程”的目标,我校将临床课程统考纳入常态化考试形式与考试项目。2022年7月,我校顺利完成2021-2022-2学期临床课程的统考工作。统考课程为本学期开课的临床核心必修课,包括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诊断学基础三门课程。开展统考的班级要求同一专业、同一学制,使用同一教学大纲,在同一考试时间、使用同一份试卷考试。由相关临床学系承担主考任务,由学系主任牵头几家开课单位,完成试卷命题工作。

  本学期首次开考的是中医妇科学,课程由中医妇科学临床学系牵头主考,第二临床医学院、西苑临床医学院、广安门临床医学院为开课单位,来自针灸推拿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卓越针推“5+3”共223名同学参加考试。在考试周中,中医内科学课程由中医内科学临床学系牵头主考,第二临床医学院、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为开课单位,来自中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卓越中西医班共62名同学参加考试。诊断学基础课程由诊断学临床学系牵头主考,第一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临床医学院为开课单位,来自中医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卓越中医“5+3”共 151名同学参加考试。

  本学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考试形式。教务处、临床学系与各开课单位和学生所在学院保持密切沟通,提前做好考试各项准备工作。2022年3月教务处发布了《关于2021-2022-2学期临床课程统考安排的通知》并先后召开两次临床课程统考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随后,临床学系与开课单位召开学系内研讨会,针对试卷命题、考试形式、阅卷方式与标准等反复沟通协调,学院积极配合参与监考、巡考。考试结束后,临床学系组织各开课单位进行交叉阅卷,并开展试卷和成绩分析,圆满完成本学期临床课程统考工作。

  统考过程中,各课程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考试题目类型。中医内科学围绕教学内容的非标准化考试试题考察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中医妇科学增加对中医思维和临床思维能力的考察;诊断学基础根据课程特点增加实践操作能力考核。

  通过课程统考,有效检验了教学质量,更加有效地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建设。针对在过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指导教学过程的改进,达到以考促教的目的。也为今后我校与各中医药院校打通壁垒,开展院校间课程统考做出有益尝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本学期统考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与研究,完善考务流程与信息化管理,推进教育公平化、教学同质化、考试标准化。

  1658153218877029858.jpg

  

  (撰稿人:王冬;审稿人:姜姗、闫永红)

  教务处

  2022年7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