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北中医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北中医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4日—15日,我校2022年度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展示赛隆重举行。本年度共有10家校本部教学单位及15家京内外临床教学单位的85组教师(团队)参加。

  1671396773636056204.png

  学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依据第三届全国及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围绕着“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以赛促教,积极推动教学创新的探索与落实。

  赛前:积极筹备,学院选拔各显特色

  为了最广泛地调动一线教师参与积极性、力求实现全覆盖,本年度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实行院、校两级赛制。学院选拔赛以现场教学演示环节为主,考察教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手段应用、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板书书写和教姿教态等。各教学单位还结合自身情况及专业、课程特色,从思政课与专业的融入、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衔接等不同方向突出特色,将创新真正落到实处。

  校级展示赛前,教务处调动全处力量提前筹划,从对接评审专家、联系各单位领队通知参赛具体事宜,到安排教师参赛时段、组织赛前测试,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反复推敲、模拟,以“追求极致”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做好了充分的赛前准备。

  赛中:精神昂扬,浓缩说课赛出风采

  考虑到近期疫情因素,本次校级展示赛全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比赛”+“轻新课堂线上评分”的形式进行。为期两天的比赛,共分为校本部正高组、校本部副高组、校本部中级及以下组、临床正高组、临床副高组、临床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7个组别,其中“课程思政组”是依据全国及北京市比赛精神首次设立的组别,以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1671396798284046642.png

  

  图1 评审专家合影

  比赛中,参赛教师的说课(说创新)或大气磅礴或温润如玉,行远自迩、深入浅出,结合高质量的PPT课件,诠释了对教学创新的独特理解,展现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各位评审专家全程认真记录,公正评价,并从教学创新的理念、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融合、课程思政元素的提取、教育教学评价设计等多个方面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交流。整个赛程,有的参赛教师和评审专家虽身体抱恙,但依然一丝不苟地坚持,虽然隔着屏幕,但大家都被彼此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温暖着。

  为了满足更多教师观摩学习的需求,校级展示赛全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校内外各教学单位300余人次观看。    

  

  1671396815724029222.png

  图2 参赛教师风采(部分)

  

  赛后:收获满满,教学创新奋楫笃行

  赛后,各位评审专家及参赛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大赛收获满满。评审专家们说,每年一度的讲课比赛是北中医教师成长历程的见证,特别是近三年的教学创新大赛,把握教育教学改革脉搏,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让大家看到了北中医人的赓续传承、开拓创新。参赛教师们说,每次的参赛经历都能有新体验、新收获,备赛中的受教打磨、比赛时的专家指点为自身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养分”,创新永无止境,但重在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从来都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全校教师能够以教学质量月为契机,进一步革新教学理念、方法、内容等,苦练内功增强本领,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助力中医药高质量人才培养!

  

  

  教务处

  2022年12月16日

发布日期: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