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部署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部署会

  

  

  

  

  

  

  2023年3月22日下午,教务处在良乡校区西院管理学院33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部署会。翟双庆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闫永红处长,各位副处长,各教学单位教学主管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

  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由教务处各位领导结合各自分管的领域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和部署。薛培副处长首先就教学基本运行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和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报,结合新专业申报、双学士学位和联合学士学位培养、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战略性十四五教材建设、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教改创新研究和项目进行了部署和重点要点强调,并结合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等事宜进行了提示,强调各单位要重视教学管理工作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既要在宏观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在微观层面关注管理工作细节,充分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姜姗副处长梳理了培养方案新实践环节落实、校院两级实践教学基地合作与使用、见实习数据常态化报送、毕业论文、各类统一性考试等近期重点工作的要求,并指出要进一步将实践教学工作做细做实,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与工具做好过程监控与管理。

  闫永红处长针对学籍和考试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重点对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有关语言文字的最新文件进行了解读,要求各单位在语言文字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校及本单位实际情况通过开设选修课、开展学生活动等形式贯彻落实好语言文字相关工作。随后,闫永红处长传达了2023年北京高校本科教学业务会的重要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

  

  1679566807967013175.png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二阶段,闫永红处长以“凝心聚力 精准发力 全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题,对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结合我校迎评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闫永红处长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背景和变化,并结合我校选定的类型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逐一梳理和解释。她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推进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方法创新,评估指标衔接“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突出对高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过程性监督和常态化监测,我校要从实际出发,坚决杜绝突击迎评,要将审核评估与一流专业建设验收、学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将审核评估与日常教学、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以评促强,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1679566827776016888.png

  会议的最后,翟双庆副校长进行总结讲话。翟校指出,本轮审核评估工作是我校继2018年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并获得专家组高度评价之后,新形势下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梳理、总结和诊断。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系统学习并深刻理解此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与内涵;明确任务,即刻行动,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和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深刻认识到“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的紧迫性。习总书记在二十大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新时代”的主旋律,高校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要从创新和改革入手。作为教学管理人员,身负推动教学创新与改革的重任,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树立“教育家”的职业定位,将“管理育人”的思想刻入脑、践于行;二是要苦练内功,紧跟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前沿与趋势,做好把握教育教学改革方向的舵手、教育教学改革前进路上的导师,以传承创新的改革推动高等中医药教育事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1679566840659042643.png

  

  

  教务处

  2023年3月23日

  

 

发布日期: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