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与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我校与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2023年4月22日上午,在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了我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1682297466897087750.png

  

  出席本次挂牌仪式的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井太;国医大师金世元;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房山区副区长靳璐、卫健委主任王耕;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副处长姜姗,中医学院副院长费宇彤,中药学院副院长尹兴斌,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张海波,岐黄学院副院长刘铁钢,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副主任李博,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房山医院党委书记郭书文。另外,还有来自房山区燕山工作委员会、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中国中药协会、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等各界领导、同仁,共有来自30余家单位的60余人出席了本次挂牌仪式。国家中医药报社、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全程参加活动。仪式由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主持。

  

  1682297486501087307.png

  

  仪式活动首先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97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金世元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师讲堂”,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述了黄精的炮制技术与文化。金老多年精心培养中药炮制人才,传授炮制工艺技术,坚持“继承是基础,创新是目的”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

  

  1682297503473067748.png

  

  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井太代表实践教学基地致辞。他说,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坚持“传承国粹,继承创新”,投身传统中药饮片事业,并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弘扬。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是公司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大事,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不断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发展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对公司中药生产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充分肯定。公司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履行好实践教学基地的职责和使命,保障广大师生圆满完成实践教学任务,为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贡献力量。

  

  1682297521324045216.png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通过视频向此次活动表示祝贺。他提出希望通过实践基地的挂牌与建设,加强校企双方合作,整合中医药行业资源,发挥好产学研平台优势,通过“产教协作”机制创新模式,畅通合作渠道,激发中医药教育活力,提升中医药教育水平,培养合格中医药人才,发展好中医药事业。

  1682297539034016615.png

  随后,原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正如中药炮制的技艺需要我们踏实钻研传承好,才能不断改革创新。希望“四方中药”以实践基地挂牌为契机,从科学理解、技术传承、文化发掘、经济效益四个角度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发展,达到奉献社会、服务人类健康的目的。

  

  1682297554899077883.png

  

  我校徐安龙校长代表大学对莅临挂牌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倡导“人心向学”办学理念,秉持“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培养中医药人才,旨在以学生、学者为中心,传承中医精华,创新发展中医事业。此次我校与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是大学与企业融合、双赢、共享的发展,也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尝试,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水平人才。希望双方以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双向推动发展,共同努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育人平台。

  挂牌仪式上,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监事长齐清,燕山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永山也分别致辞,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各级领导共同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当天,与会人员还共同为北京四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仿古八大件”揭幕,并参观了博物馆、百草园与中药饮片生产中心。

  

  1682297572614092885.png

  

  

  1682297586049006140.png

  

  

  

  1682297601325080350.png

  

  

  

  

  北京四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主要经营中药饮片为主,占地面积45亩,生产车间采用现代化智能设备。企业制定了高质量标准,传统炮制结合现代科技炮制产品,年生产能力2000吨以上。公司内部建立了独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1200平方米,博物馆展示上万件展品,百草园15亩地。

  

  1682297617353009430.png

  

  

  教务处

  (撰稿人:王婷婷;

  审稿人:姜姗,闫永红)

  2023年4月22日

发布日期: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