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教务处组织召开审核评估专项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第4次本科教学工作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审核评估专项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第4次本科教学工作会

  

  

  

  

  2023年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和平街校区中医药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副校长翟双庆出席了会议,教务处闫永红处长,薛培、姜姗、王鹰、王媛媛副处长,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副院长、临床教学单位教育处处长,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务处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们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梳理和部署。薛培副处长通报了本学期开学以来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情况,对人才培养重点改革工作的筹划与设计、教材建设相关工作、系列教学改革项目的建设和部署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并结合具体实例强调了要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关注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各单位既要有宏观谋划统筹又要抓细节落实。王鹰副处长介绍了考试、质量保障、学籍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部分教学单位的实际案例分析了试卷出题及考试组织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强调要充分发挥院级督导的作用,形成校、院两级督导的配合与联动,同时要发挥学生在质量保障中的重要作用。姜姗副处长就实践教学基地的拓展与规划、临床课程统考、本科毕业论文几个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再次对上述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示,希望各教学单位予以重视,加强整改。王媛媛副处长结合前期校级督导组开展的督课、督卷专项工作进行了反馈,并系统梳理了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建议。

  1697446752180062236.png

  随后,教务处闫永红处长就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和审核评估专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闫处首先再次围绕本学期初学校工作务虚会的会议精神,并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三项重点工作—教育教学大讨论、全校教育大会、数字教育主题季进行了工作部署。随后,闫处重点结合审核评估实证,全面展示、讲解、剖析、对比了本轮审核评估的特点和我校的工作要点,并结合我校申报的评估类型,要求各单位围绕“学术性人才培养”的中心目标,开展覆盖所有教师的全面性、深入性专项自查,梳理相关的支撑及保障条件,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

  1697446772255099368.png

  最后,翟双庆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翟校指出,本次会议以问题导向,是希望以此提醒各单位揽镜自照, 见鉴自省。2018年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陈宝生同志就提出了“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的观点,指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这是我们每一个北中医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要入脑入心的认知,也是需要我们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去贯彻落实的。当前,面对这个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中医药教育的改革与“重塑”刻不容缓,而要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希望各单位将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做细、做实,广泛开展学习、思考、辩论、总结,注重学科与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从思想和行动上都要“动起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携手创造北中医本科教育教学新的辉煌篇章!

  1697446784651093565.png

  教务处

  2023年10月13日

发布日期:202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