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3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3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2024年1月15日,我校2023年度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和平街校区举行,至此北京中医药大学2023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校级竞赛分为校级展示赛、校级总决赛两个环节。2023年12月27日—28日,校级展示赛在良乡、和平街两校区隆重举行。本年度共有10家校本部教学单位及14家京内外临床教学单位的89组教师(团队)参赛,分为校本部“四新”建设正高组、校本部“四新”建设副高组、校本部“四新”建设中级及以下组、校本部课程思政组、临床“四新”建设正高组、临床“四新”建设副高组、临床“四新”建设中级及以下组、临床课程思政组8个组别。

 1705453089615069024.png

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对接第四届全国及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与时俱进、与势俱进、与实俱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以赛促教,积极推动教学创新的探索与落实。

备赛:广泛参与,全校共话教学创新

学校秉承“广泛参与、全面覆盖”的理念,本年度继续沿用院、校两级赛制的传统,在学院选拔赛中面向全体一线教师开放报名,力求推动教学创新“人人知、人人做、人人有特色”。本年度学院选拔赛中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及课程特点,大胆尝试、推陈出新,或以现场教学演示的形式,侧重教师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手段应用、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板书书写和教姿教态等方面的比拼,或以说课的形式,参赛教师从课程设计入手,到课堂设计与实施、师生/生生互动、评价与反馈等,呈现如何将“创新”贯以始终。

作为校级展示赛的主办单位,教务处集全处力量推进赛前保障工作。力邀校内外多位长江学者、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各级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等高等教育领域资深教学专家、教学管理专家,组成强大的校内外结合的评审专家团队;模拟比赛流程,推敲每一个工作细节,从专家联络、选手参赛事宜提醒、比赛顺序抽签、到赛前测试、问题PPT更换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细节处的极致追求全力做好备赛工作。

完赛:赛出风格,教学创新落地开花

校级展示赛全部采用线下比赛的形式进行,分为说课(说创新)、素质问答两个环节。

 1705453191462006149.png

 1705453263913008542.png

图1 赛前专家说明会

比赛中,参赛教师的说课(说创新)各具风格,或气势磅礴或温润沁脾,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或列举实例、深入浅出,围绕着一个教学创新,教师们诠释出了八十余种教学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素质问答环节,教师在抽题箱中随机抽取题目限时5分钟进行回答,题目涉及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参赛教师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逻辑清晰、语言流畅、理实结合完成作答,展现了我校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整个赛程中,评审专家组全程认真记录、公正评价,并从教学创新的理论如何落地、先进技术在教学中的得当应用、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教学效果评价的设计与回馈等多个方面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

1705481794110092636.png

1705481810250031793.png

1705481824144028924.png

1705481865509049140.png

1705481880438093637.png

1705481893400040077.png

图2 参赛教师风采(部分)

校级展示赛面向全部参赛单位的教师开放观摩,各个赛场座无虚席,很多教师全程观摩学习并利用比赛休息空档交流讨论,使赛场内外气氛火热。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校级展示赛中8支团队(教师)荣获一等奖,晋级总决赛。

在总决赛的比赛现场,学校特邀来自兄弟院校的全国及市级教学创新大赛资深评审专家及获奖教师担任评审,对标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要求,对8支团队的教学创新展示进行了全面、细致、高阶的指导与点评。各参赛队伍和所在学院高度重视,经过精心备赛和精彩发挥,赢得校外评委的一致赞誉,同时评委组也给予了我校参赛队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1705481942305068089.png

图3 总决赛现场

赛后:以赛促教,教学创新永不止步

校外专家说,北中医的教学创新大赛把握住了当前高教改革的脉搏,比赛规格高、选手质量高、创新水平高,是一场难得的教学交流“饕餮盛宴”;校内专家说,一年一度的讲课比赛仿佛是老师们的“期末考”,在参赛教师的全力以赴中看到了北中医教学队伍的传承创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的“成绩”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参赛教师说,日常教学中大家常常是“埋头干”,这次的比赛给了大家一个“抬头看”“相互看”的机会,“教学创新究竟怎么做”这个问题经过备赛的打磨、比赛的切磋、专家的指点也有了豁然开朗的新思路、新想法、新方向。

一年一度的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但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歇。希望全校教师以教学质量月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践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升自身教书育人能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

                                 2024年1月15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