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东方医院» 焦扬
姓名:焦扬
所在学科:中医内科学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Yangjiao2013@sina.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芳星园一区6号东方医院内科门诊

个人简历

  焦扬,女,49岁,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内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1990年-1992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任专职带教老师2年,同时参加中医内科学课堂教学工作。此后一直从事中医内科课堂教学、临床带教见习、临床教学工作,2010年至今担任东方医院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

  简要事迹

  热爱教学工作,以培养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为己任,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树立大医精诚、良好医德是从医之本的思想;关爱学生,言传身教,注重树立学生牢固的中医专业思想,培养临床实践能力。

  中医内科学课程建设: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本科生、硕士生、留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建设立体的中医内科学课程。

  在本科生教学中,重点强调中医内科学桥梁课程的作用。通过中医内科学的学习,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既往学习的中医基础理论、诊断、方剂、中药知识,掌握内科疾病的发病特点、诊断治疗原则,学会诊脉、看病、开方,培养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能力。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结合临床见习、实习,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加强临床技能的培养。通过临床实践认识、理解、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内科临床常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辨证论治方法。

  在硕士研究生教学中,注重临床实践,训练临床思维,培养临床能力。通过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改革考试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充分介绍中医临床研究的热点、前沿,使学生能够跟踪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培养具有较高临床和科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在双语教学工作中,针对留学生的不同文化背景,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传达中医学的文化、哲学理念,与西医学的不同之处,以及目前中西医的结合、交汇,使留学生学习中医,理解中医,热爱中医。

  中医内科学教研室建设:

  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优势,建议将教师个人的临床、科研实践经验融会于教学过程中,既提高了教学水平,又使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加强年轻教师培养,鼓励年轻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应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图片、影像、声音等方法,活化知识内容,将案例式、启发式、对比分析法、问答式等多种方法运用于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教学质量管理: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督,组织相关教学人员听课,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议,征求学生对讲课老师意见,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修正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临床教学见习、实习管理上,组织带教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教学方式,制定见习、实习大纲,努力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教研室内涵建设:组织集体备课,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进行教学及见习、实习准备,完善各种教学档案和教学文书,逐步建设中医内科学考试题库,使中医内科教学考试更加客观、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