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东方医院» 刘大新
姓名:刘大新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1、教学经历:1978年毕业至今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工作,1980年开始担任临床实习教师,1982年承担临床课堂教学,曾自做教学挂图、模型、幻灯、图片等多种教学工具;副主编及参加编写全国统编本科教材3部、全国统编研究生教材1部、自主编写本专业定向教材1部;1988年参加本校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在临床教学岗位上至今已有30年,所教的学生有5年制、7年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及台港澳学生。

  2、主要社会兼职: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耳鼻咽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科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医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等。

  3、注重医德、教书育人:在教学中把良好的医德放在首位,每逢新一轮教学开始,希波克拉底誓言、中国医学生誓言及中国古代医家论医德是第一节课必讲的内容。真诚、热情对待学生,鼓励他们谈自己的想法,尽量使师生之间形成一种和谐交流的气氛。

  4、互动教学、启发思维:为了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角, 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采用启发式教学,在授课前进行充分的准备,结合教学内容,联系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设计难易适度的问题,在讲授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引入问题让学生讨论,并且分配一定时间让学生走上讲台,引导学生运用中医的理法方药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并视讨论的情况作解释性的讲授。通过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使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更加有利于学生对课本内容的理解和运用,拓宽学生的临床思维,注重培养其中医辨证思维能力。应用一定时间讲授自己的临床经验和体会,介绍本专业的新进展和科研动态,激发同学对耳鼻喉科的兴趣。

  5、注重实践、培养能力:中医耳鼻咽喉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单凭课堂上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对疾病的认识是片面、简化、表面的,课堂临床病案讨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这些不足,可毕竟有其局限性。因此,十分注重传统中医教育“临证为本,寓教学于实践”的理念,在临床见习、实习中强化学生对专科理论知识的理解,加强临床技能的培养。通过临床技能培训巩固课堂间所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耳鼻咽喉常见疾病的诊断、辨证论治、鉴别诊断及转诊原则,了解和掌握常用的专科检查、治疗手段,尤其要掌握简便的中医治疗及预防、康复的方法。根据目前耳鼻喉科门诊情况及病种特点,考核的重点放在的常见病的认识、鉴别方面,使学生通过临床实习切实掌握一些常见病的诊断和简单治疗,即使同学今后不从事耳鼻喉科工作,也能够了解专科疾病与全身性疾病的联系。

  6、完善管理、提高质量:教学质量首先从管理入手, 在课堂教学质量监督管理上,组织科室所有教学人员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议,征求学生对讲课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修正教学方法,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在临床教学见习、实习管理上,组织代教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教学方式,制定见习、实习大纲,努力提高教学查房质量;在教研室建设管理上,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进行教学及见习、实习准备,完善各种教学档案和教学文书,使耳鼻喉科临床教学建设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