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东直门医院» 张永涛
姓名:张永涛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张永涛,男,52岁,硕士,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务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生部执业医师考试专家组成员。从事诊断学、内科学教学工作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28年,1993年任教研室主任,大内科副主任。2009年11月任医务处长。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北京市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优秀主讲教师。在中西医结合防治支气管哮喘、肺纤维化等方面有比较独到见解。先后发表教育和专业论文17篇,主编、副主编《中西医结合内科学》《诊断学》、《西医内科学》等全国性教材、著作10余部,参与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等教学科研课题3项,1项获2004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或部局级课题5项,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科研课题1项。

  从事诊断学、内科学和中西医结合内科学教学及临床工作28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床实践经验,有较深厚的学术功底,能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改进教学和考试方法。教学中注重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条理性强,逻辑清楚,十分重视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能的传授和培养,在强化学生临床动手能力方面进行了10多年有成效的探索和改革,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促进了学生临床查体和病例分析能力的提高。近年来,发表教学论文9篇,参加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中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研究”等教学科研课题4项,其中1项获2004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级和部局级医疗科研课题5项,其中2项分获94、98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主编《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学苑出版社出版)、《临床医学概论》、《诊断学》等教材5部,并主编全国中医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与细则《诊断学》,副主编《内科学》(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内科诊疗教程》等全国性教材5部。每年承担本科生、七年制等8个以上班次的诊断学、内科学教学任务,以及中西医结合内科研究生教学、研究生指导及教学管理工作,多次担任诊断学、内科学主讲,每年课堂授课100学时左右,临床带见习320学时以上。教学中受到学生好评,在2008年被评为第一临床医学院“优秀主讲教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我最喜欢的老师”。27年来多次被评为第一临床医学院优秀教师,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2009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称号。

  此外,自99年至今,一直负责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全国中级职称考试“中西医结合内科”及“诊断学”等的大纲编写和命审题工作,圆满完成了每年的命审题任务,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好评,展现了我们在该领域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