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东直门医院» 王玫
姓名:王玫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王玫,女,41岁,硕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西内教研室副主任。1993年参加工作,1996年从事诊断学、内科学教学,并先后从事急诊、肾脏及内分泌专业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在急诊医学、血液净化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发表教育和专业论文10篇,主编、副主编全国性教材、著作2部,参与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科研课题3项。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科研课题4项。多次(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或“先进工作者”,深受学生的欢迎, 2010年被学生评为“我最喜欢的教师”,2010年、2011年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

  从事诊断学、内科学教学16年,自2005年至今一直担任诊断学、西医内科学主讲工作,总学时在5000学时左右,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床实践经验,有较深厚的学术功底,能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改进教学和考试方法。教学中注重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条理性强,逻辑清楚,十分重视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能的传授和培养,在强化学生临床动手能力方面进行多年的探索和改革,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促进了学生临床查体和病例分析能力的提高。每年承担本科生、七年制等7-8个班次的诊断学、内科学教学任务,以及中西医结合内科研究生教学、研究生指导及教学管理工作,多次担任诊断学、内科学主讲,每年课堂授课100多学时,临床见习带教500学时以上。教学中做到认真备课,启发式教学,深入浅出,突出重点,结合典型病例,难点内容详细讲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疾病的理解,便于学生记忆。教学中不断总结,根据学生以往教学和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注重“三基”(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讲解及训练,收到良好效果,受到学生好评。

  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图表解中医备考丛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丛书《模拟试题》,参与编写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十一五”全国高等中医院校规划教材《诊断学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诊断学基础》、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诊断学基础》、学苑出版社出版的《中西医结合内科学》等教材编写,承担多项教学科研课题及医疗科研课题。此外,自2000年至今,参加国家执业医师(中医、中西医结合)资格考试、全国中级职称、高级职称考试“中西医结合内科”的命审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