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郭霞珍
姓名:郭霞珍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郭霞珍,为基础医学院的教师。1978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现北京中医药大学)留校工作,自此走上三尺讲台,至今已经在教学岗位上工作了34年。主要从事中医基础理论与内经的教学、科研及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在教学上,忠诚于党的中医教育事业,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力求高质量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多年来担任过硕博士研究生;中医科研、临床七年制本科,针推、养康七年制本科;中医、中药五年制本科;中医护理本、专科;夜大中医、中药本、专科各科各类学生的《内经》、《中医基础理论》、《实验中医学》、《中医基础理论专论》、《中医学基础》等课程的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抑或是夜大的专科生一视同仁,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节课,踏踏实实地讲好每一堂课。为了保证学生充分掌握教学内容,除教学幻灯之外,还经常配以板书,不仅布置作业还给与批改作业及耐心的辅导。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思考,为保证课堂讨论时间的有效利用,我根据中国学生的特点,将讨论分为①事先准备好的主题讨论式,②围绕主题的相互评论式,③用于一年级本科学生的随堂提问式三种讨论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增加了师生的互动,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对中医教学的敬业精神,也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执行教学任务期间,得到了夸奖,为学校嬴得了荣誉和信任。由于对教学工作的热忱与负责,多次获得了各种嘉奖,其中2003-2004年、2004-2005年、2009-2010年分别获学校的优秀主讲教师称号。所承担与负责的中医基础理论课程在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成绩优秀,于2009年、2008年、2010年分别被授予课堂教学优秀课程。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研究,现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主编的《中医基础理论》本科教材2007年被评为“十一五”规划教材,主编的《中医基础理论专论》研究生教材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由此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为我校在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上嬴得了荣誉和地位。此外,作为一位基层教师曾主持国家与部局级的教学研究课题2项,不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也是学校的优秀科研工作奖获得者,还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标兵的称号。

  传道受业解惑是一个老师的基本任务和职责,在教学中我认为不仅要传授科学之道,对于医者也要知之做人之道,即教书育人。要做到教书育人,教师首先要做到为人师表。也就是说教师除了端庄的教态和严谨的教风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有自己的学风,自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追求,要用自己的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做他们的表率,才能赢的学生的爱戴和尊重,这也是我们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