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郭健
姓名:郭健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郭健,女,1970年出生。1994年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专业本科毕业,1999年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毕业,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 2009年加拿大UBC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博士后出站。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系副主任,生理课程组负责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为世中联内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会员。

  从事生理课程的教学和科研18年。开设的课程包括:生理学、现代医学基础概论I、现代医学基础、神经生理学、现代内分泌学和实验基本操作技术。在教学上,注重因人施教,把抽象枯燥的生理知识形象化,趣味化,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和简单病例进行讲解,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参加科学出版社的北京市精品教材《生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十一五规划教材《生理学》,以及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二五教材《正常人体学》《神经生理学》等多部教材编写。所参与讲授的《生理学》课程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

  科研上,主要从事中医药在生殖内分泌领域的作用和机制研究,曾参加洛克菲勒基金“热压和长效睾酮孕激素对猴精子发生的影响”,973课题“精子发生及其基因表达调控”,科学院创新课题“精子发生相关基因的筛选克隆和功能研究”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精子发生与成熟的分子机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精子尾部特异新蛋白”,广西科学基金“苦参碱抗心律失常作用的心脏电生理学机制”等课题主持“运脾止泻冲剂对脾虚泄泻机制的研究”。现承担教育部课题“活血凉血法对卵巢癌细胞多靶点干预作用的机制研究”。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文章9篇。近年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