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药学院» 白贞芳
姓名:白贞芳
所在学科:药用植物学
职称:副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baizhenfang@sina.com
通信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

个人简历

  白贞芳,女,生于1975年,博士,讲师。2002年8月从西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鉴定系工作。2007至2010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师从肖培根院士攻读博士学位。主讲课程有《药用植物学》、《拉丁语》和《植物生理学》。

  从教近十年,始终兢兢业业,努力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到目前为止,主要取得如下成绩:

  主要参编教材:2005年由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中药拉丁语》中任副主编;200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医药拉丁语》(第2版)中任编委;2009年由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中药材概论》中任编委;2011年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药用植物学》中任编委;同时参编了校本教材《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学实验指导》及《药用植物学实习指导》。

  教育教学课题和教学论文:在进行教学的同时积极参研各类教育教学课题,并撰写教学论文,2008年参加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的《全国中草药汇编》第三版修订;2009年参加了校级教育教学课题——构建虚拟中药显微鉴定教学系统;2011年在中国科教创新导刊上发表了教学论文《在中医药院校讲授植物生理学课程新体会》。

  获得的奖励:中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05年);负责制作的《药用植物学》多媒体教学课件获教育部第六届全国多媒体大赛高教组优胜奖(2006年);主讲的《药用植物学II》获“北京中医药大学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优秀课程奖”荣誉称号(2008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学II》课程优秀主讲教师”称号(2011年)。

  教学体会:(1)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每次上课都是课前认真备课,在理解课本内容的基础上,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华本草》及《中药志》等工具书和《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药学学报》、《中国药学杂志》等大量的期刊杂志,筛选出和课堂讲授知识点相关的内容给学生讲授,使同学们在全面、扎实掌握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外,能够了解本学科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2)注意授课技巧: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对不同的授课内容根据自身特点选用不同的授课方法和技巧,使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3)虚心学习同事们的优点:虚心向同行请教和学习,学习同事们的优点,同时也向兄弟院校的同行们学习他们的长处,取长补短;(4)加强自身修养:俗话说:“老师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勺水”,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的进行与本专业相关的学习,丰富自身的业务知识,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这样才能在上课的时候游韧有余;(5)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尊重学生,对学生要有爱心,象朋友和长辈一样对待学生,使学生从老师的身上能感受到被关心和被爱护;同时对学生要有耐心,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回答,当堂解决不了的课后解决,解决后再把正确的结果反馈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