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药学院» 王晶
姓名:王晶
所在学科:中药药理
职称:副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crystal_wj@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

个人简历

  王晶老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曾留学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自1999年起任教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药理系,现为中药药理系副教授、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神经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以及消化药理学研究。

  王晶老师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缬草醚醛对肠易激综合症(IBS)的治疗作用及5-HT通路调控作用的研究》、《小檗碱对实验性糖尿病心肌病心肌代谢转换和结构重塑的影响》、《小檗碱抗心肌肥厚的作用及机制研究》、《SalB调节Robo1/Robo2基因表达对神经干细胞迁移和功能化的作用》、《用Caco-2细胞模型筛选难溶性中药成分葛根素的口服制剂工艺》、《苗药蜘蛛香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以及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参七消痞颗粒治疗萎缩性胃炎的临床前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201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自任教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药理学》以及《中药药理学》的主讲教师,并担任研究生《药理学进展》的主讲教师,曾赴新加坡讲学。现为北京市生理科学会理事,《神经药理学报》特约审稿人。近期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药理学》以及《药理实验教程》等学术著作10余部。

  王晶老师曾多次在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其授课风格鲜明,综合运用表格、图片和FLASH等多种手段强化教学重点;形式上力求生动活泼,善于结合实例进行知识的讲解,绝对摒弃平铺直叙式的讲述;注重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有亲和力。面对学生在课堂上以及课后提出的学业问题能够做到不厌其烦地细致辅导,深受学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