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学生竞赛月“项目之一:”模拟联合国”竞赛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学生竞赛月“项目之一:”模拟联合国”竞赛

  根据我校《关于举办2015年学生竞赛周的通知》(京中教字[2015]031号),我校决定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模拟联合国竞赛,由管理学院承办。

一、   竞赛目的

  模拟联合国活动关注的问题广泛,大都是当今各国面临的热点问题。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对联合国的了解,更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

  而且这是一种互动性极强的学习经历,青年人不仅能够学习和讨论国际事务,还能够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组织、策划、管理的能力,研究和写作的能力,演讲和辩论的能力,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与他人沟通交往等多方面能力。这些会让学生受益终身。

二、   报名参赛条件

  全校在校学生。

三、   活动安排

  时间:2015年4月26日——2015年5月27日

  工作内容:

  1)     详细制定前期工作计划,制订活动风险应急方案。内容包括:活动报名参赛人员数量预估;活动特邀嘉宾、指导老师人选确定;各项宣传方案的敲定;活动宣传力度与手段等;

  2)     着手制作活动宣传方案,准备互动宣传媒介:

  宣传海报:宝丽布,规格:300m*300cm;小海报,规格:90cm*120cm。

  海报内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简介;参赛要求;奖项设置;报名方式等。

  宣传片:片长约2——3分钟,宣传内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简介;主、承办单位;赛程安排;活动主题。

  宣传条幅:规格:10m*0.9m。宣传内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主、承办单位及赞助商名称等。

  宣传媒介:校园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

  3)     工作人员选定及培训

  A    确定工作人员

  准备会议材料,统计参加人数及团队、并准备进行前期相关培训和后期内容总结。

  B    确定会议成员

  a    主席团:

  l  主席1人:主持会议,随时处理代表的问题;

  l  会议指导2人:观察会议,掌控会议方向、进程,审批文件;

  l  主席助理2人:记录会议,负责点名、投票环节。

  b    代表团:国家派出参加会议的人代表国家形象与立场;代表团若干组(依据报名情况决定),每组代表团4-5人。

  c    志愿者:责传递意向条,负责相关事务,为代表提供方便。志愿者6-15人,可根据会议情况增减。

四、   参赛流程

  (一)、 报名

  时间:2015年5月3日——2015年5月8日

  方式:团队报名,或个人报名。

  1430708760346045602.jpg邮箱报名:各报名代表请到bucmmolian@163.com(密码:molian)处下载报名表,按照规定格式仔细填写后,于2015年5月8日22:00时前发送到bucmmolian@163.com邮箱。

  微信报名:扫描二维码加入模联代表群,进行问题咨询和报名。

  短信报名: 各报名代表请将“队长姓名+联系方式+队员姓名”发送到短信报名联系人,并于2015年5月8日22:00时前下载并填写相应的报名表发送到bucmmun@163.com邮箱。短信报名联系人,王晨欢18811785595;朱珠13051539506;

  

  1430708760346045602.jpg

  

  注意事项:

  各代表团每一位成员都需要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模拟联合国报名表》(附录3)并与规定时间前发送到规定邮箱。命名方式:代表团领队姓名-学院/学生组织;

  代表含义说明:代表是国家派出参加会议的人代表国家形象与立场;主要职责是维护国家利益,展示国家形象,参与事务讨论;代表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发言时主语用国家名。

  (二)、 抽签

  时间:2015年5月10日14:30时

  地点:管理学院301

  说明:各代表团派负责人到X处抽签决定各支队伍所代表的国家。抽签国家由报名意向国中累计意愿人次最多的前N个意向国。

  

  (三)、 参赛人员培训

  (1). 时间:2015年5月10日—2015年5月17日

  (2). 培训地点:以前一日短信通知为准

  (3). 培训内容:

  1)   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流程

  2)   联合国大会基本运作模式及成员国组成;

  3)   联合国大会议案、立场文件、草案、修正案、决议案等文字材料的写作方法

  4)   成员国之间展开辩论时的基本礼仪、语言组织技巧与能力

  5)   政治术语的合理运用

  6)   代表国当前国内基本现状分析

  7)   大会议题的确认及对议题的理解与剖析

  (4). 参与培训人员

  报名参与人员以及活动重要工作负责人员。

  (四)、 比赛流程

  1.   提交立场文件

  定义:会前写的表达自己国家在这个议题上的立场报告(立场文件样本见附录4)。

  各代表团请于:2015年5月24日22:00时之前按照具体格式要求书写立场文件,并提交到bucmmolian@163.com邮箱。命名方式:国家名-代表名-立场文件

  2.   主席助理介绍主席团成员

  3.   默契(一分钟)

  4.   点名

  席助理点到国家名时,代表请举国家牌并答:“到!”点名完毕后,主席助理公布实到代表数、缺席代表数、简单多数、三分之二多数、以及20%出席数。当主席助理点名期间未能出席的代表可以在到场后通过意向条告知主席出席。主席助理将在随后更改简单多数,三分之二多数及20%出席数。

  5.   开场发言,有关领导致词由主席公布

  6.   会议指导介绍议题背

  7.   正式辩论

  (1). 产生发言名单

  主席会请需要发言的代表举国家牌(也就是所有的国家都举牌),并随机读出国家名,代表们发言的顺序即主席点名的顺序,当代表们听到自己国家被点到之后,便放下国家牌。如果需要追加发言机会,代表可向主席台传意向条(page)要求在发言名单上添加其代表的国家,主席会将该过的名字加在发言名单的最后。

  1) 发言时间

  每个代表发言时间:120秒;剩余30秒时,计时台工作人员举黄牌示意并响铃一次,时间到后,计时台工作人员举红牌示意并响铃三次,此时,发言者应立即停止发言,否则主席有权终止发言(见主席权利细则)。

  2) 发言追加

  如果需要追加发言机会,代表可向主席台传意向条要求在发言名单上添加其代表的国家,主席会将该过的名字加在发言名单的最后。

  3) 发言时间的让渡

  代表在发言时间内结束发言之后,可将剩余时间让渡(让渡时间仅出现在120秒的发言名单中)。

  (2). 问题和动议

  当一位代表按照发言名单的顺序发言完毕后,主席会询问场下有无问题和动议,此时代表可根据自身需要举牌提出问题或动议。

  (3). 意向条

  在大会进行中,各代表团可以传递意向条,意向条将由现场工作人员传递给主席团或其他代表团。

  8.   决议草案

  定义:是指以联合国决议文件格式起草的对讨论议题的解决方案。(决议草案样本见附录5)

  9.   决议草案的表决

  只有当出席国家达到所有代表国三分之二多数时,才可以进入表决。此时主席宣布开始表决,表决次序由决议草案递交先后顺序确定,一旦草案通过,即生成决议,不再对其他草案进行投票,这一议题的讨论结束。允许出现无草案通过的情况。首先对修正案进行表决,其次是决议草案。

  10. 大会结束

  11. 颁奖

  注:1-10具体概念定义及说明详见附录2。

五、   奖项设置

  (一)、  团体奖(3名)

  l  最佳代表团:一组

  l  最佳组织奖:一组

  l  最佳立场文件奖:一组

  (二)、  个人奖(11名)

  l  最佳代表奖(2名)

  l  最佳演讲奖品(3名)

  l  最具风范奖(3名)

  l  最具领导力奖(3名)

  注:上述奖项不同奖励类型可重复累计;团体奖项与个人奖项重复叠加不超过两项,如遇到矛盾优先团体奖评选。

  

  

 附录1:流程与规则通用教程.doc

 附录2:北京中医药大学模拟联合国流程.docx

 附录3:北京中医药大学模拟联合国报名表.doc

  

发布日期:2015-05-06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