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校属各级教学督导组、校属相关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京中教函〔2020〕12号)相关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教学,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放松,应着力做好特殊时期、特殊模式教学工作的督导与质量评价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级教学督导与评价的作用,加大形成性评价材料的检查力度。现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就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特殊时期、特殊教学模式下,通过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网格化、特殊形式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确保教学秩序运行平稳,教学进度不拖延,教学质量不降低。

  二、教学相关要求

  特殊教学模式下,课程负责教师应结合课程特点,做好如下工作:

  1.科学设计整体方案;

  2.提前部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特殊教学模式下各类平台(特别是校内两大资源平台:轻新课堂和BB平台)的作用;

  3.积极组织教学,明确课程目标和相关要求,严格按开课方案开展教学工作;

  4.积极开展各类讨论,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并及时反馈信息;

  5.科学设计形成性评价方案,充分发挥形成性评价对“教与学”双方的反馈,进而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确保教学质量。

  三、工作内容

  (一)教学秩序

  加强针对特殊时期教学秩序的督导监控力度,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督查提前部署课程资源情况,根据特殊时期课表安排,教师上课情况。督查教师及时解答同学提问和积极组织开展教学讨论情况。

  (二)教学质量

  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开课方案,针对教学资源准备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开展督导评价。着重关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开展质量督查。

  (三)评价反馈

  根据各大平台课程资源提供情况,各课程群活跃情况,师生调研情况,形成性评价方案制定和执行情况,对特殊教学模式下教学互动和及时反馈情况开展督导评价。

  四、工作形式

  结合特殊时期本科教学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督导工作。主要形式包括:

  1.查看各教学资源平台教学资源准备情况(不同课程教学资源平台不同,依据具体开课方案部署教学资源。校内教学资源平台主要集中在轻新课堂和BB平台);

  2.通过进入课程群进行教学过程督导;

  3.通过针对师生的线上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学情调查,进行教学情况摸底;

  4.通过抽检形成性评价相关材料开展教学督导评价。

  五、组织架构

  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本科教学将临时搭建特殊时期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架构。

  (一)校级督导架构

  在学校层面,建立由全体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组、各临床学系主任、教务处全体成员共同组成的校级督导组织开展督导工作。

  (二)院级督导组织

  在院级层面,由各二级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情况,充分调动二级教学单位班子、院级教学指导委员会、院级教学督导组和院级教学管理队伍成员积极参与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的督导与评价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校级督导

  1.校领导根据分工情况和专业背景分别负责相应教学单位的督导工作,校领导开展督导工作对接人为相应教学单位教学主管,具体分工和对接人情况详见附件1.校领导教学督导分工情况表。教学单位教学主管应于2月22日前与对应联系校领导完成对接联系,并负责提供本单位开课信息,介绍本单位开课情况,校领导选定督查范围后,协助校领导完成登录教学资源平台、进入班群、查看开课方案、形成性评价材料等相关工作。延期开学期间,校领导平均督查3班次/周。

  校领导督导工作联系人:

  教务处薛培:18501196615(校本部)

  教务处林燕:13641170851(临  床)

  2.校级教学督导组依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特点和校级教学督导组工作性质制定督导具体方案。校级教学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过程所需协助由教务处指定联系人协助完成。

  校督导组工作联系人:教务处赵靖文:13693641424

  3.临床学系主任、副主任负责本临床学系的教学督导工作。开展督导工作过程所需协助由教务处指定联系人协助完成。延期开学期间,临床学系主任、副主任平均督查5班次/周。

  临床学系督导工作联系人:教务处姜姗:18701677004

  4.教务处全体成员依据分工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具体分工见附件2.教务处教学督导分工情况表。开展督导工作过程所需协助由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办协助完成。延期开学期间,教务处人员平均督查8班次/周。

  (二)院级督导

  院级督导应依据本通知相关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工作安排应做到班级全覆盖,由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领导牵头制定,督导工作应有整体方案,有具体人员分工,有详细工作记录,有及时信息反馈。

  非直属附属医院的院级督导,由本医院主管教学领导和学生学籍所在学院的主管教学领导共同牵头。

  校、院两级督导组织应上下联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做好特殊时期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保证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效果有保障。

  七、评价反馈

  学校将启动特殊时期教学质量监控三级响应制度。

  一级响应:紧急程度最高的教学事件为一级响应事件。主要指由于人为因素影响教学基本运行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如教师未按时上课,未按要求提前上传教学资源,学生大面积缺课等,或指由于故意或过失导致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受到较大影响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事件,比如在教学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教师基本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言论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教师言行举止不符合教师风范,讲授内容、观点错误或贬损学校、专业声誉,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教师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行为不予管理,致使课堂秩序混乱等。

  一级响应事件一经发现应立刻反映给教师或学生所在教学单位教办,同时报教务处协调解决。

  二级响应:紧急程度不高但一定程度影响教学质量的教学事件为二级响应事件。主要指由于责任人过失原因导致教学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并造成轻微不良后果的事件,比如授课期间从事与本课程教学无关的活动或讲授无关的内容影响教学正常进行,或教学内容偏离教学大纲要求,造成不良后果;擅自变更或不执行教学计划,致使教学任务不能落实,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及其他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

  二级响应事件在当次课程结束后应立即反映给教师所在学院教办,学院核实后报教务处进行后续处理。

  三级响应: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不具有紧急性和严重影响的其他需反馈的情况。

  三级响应事件可在当次课程结束后向任课老师进行及时反馈,并报任课教师所在学院进行报备。

  八、后续工作安排

  特殊时期教学质量保障的具体工作方案应尽量落实、落细,具体到人,切实可行,方便操作。

  各二级教学单位督导方案应于2月22日前报送至教务处进行备案。此过程中有相关问题可随时进行沟通咨询。

  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赵靖文:13693641424

  

  附件1.校领导教学督导分工情况表

  附件2.教务处教学督导分工情况表

  附件3.督导记录表

  

  

                                                          教务处

                                                    2020年2月18日

发布日期:2020-02-19